“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一首《忆江南》,寥寥数字,如诗如画的江南春天便跃然纸上。南京大牌档,精心准备,色味俱佳的春节新菜也隆重上市。

  春天生机勃勃,绚丽多彩,人言美景秀色可餐,何为秀色?无他,应时应季应景也。美景如此,美食亦如此。作为一个真正的美食家,会感悟四季的变幻,且追求至味的食材,正所谓“不时不食”。

  美食素来讲究“色香味型意器养”,坐而论道之,其中“型、意、器”更多追求的是表面的呈现,美则美之,止“术”耳。而“色、香、味、养”则是从食材本味出发,结合传统烹饪技法,是“道”也,是南京大牌档始终坚持的宗旨,也是留住老味道的源头。

  要说新菜,先赞牌粉,此前南京大牌档微信公众号发起投票,百万牌粉参与,票选出了最想吃的春季时令食材-春笋。李商隐曾贊曰“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春天采挖的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也是“山八珍”之首。为了满足牌粉们的期待,南京大牌档选用上好春笋,研发出三道春季新品,分别是“荠菜炝春笋”、“春鲜四宝”和“春笋鮰鱼肚”。

春笋鮰鱼肚春笋鮰鱼肚
春鲜四宝春鲜四宝

  这三道春季新品中,除春笋外,搭配食材也均为时令之应季时蔬河鲜。带着锯齿的翠绿荠菜叶在每年的三四月间最为鲜嫩,苏东坡曾盛赞之“天然之珍,虽小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这道“荠菜炝春笋”,工艺虽简,却显食材本味,鲜美脆嫩,不负春意不负卿。

  “春鲜四宝”中,除了春笋,另选蚕豆、菜薹两种时令鲜蔬,以秘制酱香肉丁、虾籽酱调味,吃到嘴里,每一口都是春天。

  出于对蚕豆的热爱,在这里插播一下,蚕豆的蛋白质和胆石碱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此次还有一道新菜也选用了蚕豆,那就是“春暖花开”,采用紫薯泥、红薯泥和青蚕豆泥,以梅花模具压制,分别调入糖桂花、白糖和炼乳,造型别致应景,口感软滑鲜甜,沁入心田,非常适合宝宝食用哦。

  继续介绍用到春笋的最后一道菜,即是“春笋鮰鱼肚”。鮰鱼的肚、鲥鱼的鳞、鲃鱼的肺和鳝鱼的脐,擅吃之人谓曰“江南四鲜”。苏东坡曾赞鮰鱼“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 清明前后是食用鮰鱼的最佳时令,此时的鮰鱼鱼肚也最为肥美,再配以鲜嫩春笋,秧草绿,肚玉白,笋雅黄,鲜滑肥美,尽显江南春意。

春韭煨脐门春韭煨脐门

  上面提到“江南四鲜”,另一道新菜“春韭煨脐门”可不甘示弱,鳝鱼的脐和鮰鱼的肚同属“江南四鲜”,但各有各的滋味。脐门即鳝鱼的腹部肉,而煨脐门则是一道传统淮扬名菜。南京大牌档在传统基础上,略加改良,辅以春韭和百叶,别有一番春意,软嫩滑爽,汤鲜味美。

  接下来出场的三种应季食材虽票数略逊于春笋,但依然不乏追求者。其一香椿头:春雨之后,鲜活萌发的香椿叶芽如同缀满高枝的玛瑙翡翠,早早就点亮了老餮们的眼球。香椿头含有充足的维生素E和蛋白质,以浓郁滋润见长。多半就是搭配鸡蛋食用,吃来令人齿颊留香,此次有新菜“香椿炒鸡蛋”用之。

  其二茭白:作为“江南三大名菜”之一,一直是春秋两季餐桌上常见的佳肴。李白曾有“跪进雕胡饭,月光照素盘”,句中的雕胡,指的便是茭白。新菜“麻糖茭白”择不嫩不老、肉质洁白之上品,裹以白糖浆和芝麻炸制而成,香甜酥脆。

  其三草头:虽然四季皆有,但以春季为最佳。春雨过后,草头极嫩,而且味亦隽美。孟诜“利五脏,轻身健人,洗水脾间邪气,诸恶热毒,煮和酱食,亦可作羹。”所赞的便是草头。“酥脆草包”采用烫熟的草头配以笋粒、咸肉粒等及春令时蔬,再以豆腐皮包裹炸制而成,口感酥脆咸鲜,假草包真美味也!

  最后再介绍两道滋味新菜,“碎金豆腐”精选老豆腐、咸蛋黄泥烩制而成,口味清淡不油腻,色泽金黄,口味醇厚鲜香。“滋味素鸡煲”将素鸡调入骨头汤,小火慢炖而成,口味微辣,素鸡松软多汁。

碎金豆腐碎金豆腐

  最后的最后,还有一款新果汁“罗汉雪梨汁”上市,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再搭配上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的雪梨,“霾”头苦干为人民服“雾”的人,是时候来一杯罗汉雪梨汁了。

罗汉雪梨汁罗汉雪梨汁

  四季更替、适时而食,是中国古人与大自然相处的生活美学。此次南京大牌档摈弃巧思之“术”,追求至简之“道”,只为将春季时令食材的最美本味奉献给广大的牌粉。春风十里不如肴香四溢,快来南京大牌档一品春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