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中国队终于赢球了!而且还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这种真正的大场面上击败了从未战胜过的韩国队。里皮的化腐朽为神奇在这场比赛中显露得淋漓尽致,他启用于大宝出任中锋,并坚持让四大“汉将”曾诚、梅方、蒿俊闵、张稀哲打满90分钟。最终国足凭借于大宝在上半时第35分钟的头球破门,1:0绝杀韩国队。中国队也终于在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6轮较量中迎来了首场胜利。

  张稀哲、梅方、蒿俊闵(从左至右)赛后一同向球迷致谢。

  “福将”于大宝再建功

  昨晚在长沙上演的这次“中韩之战”,被认为是中国队在12强赛中保留出线希望的最后战役。此前国足5战2平3负小组垫底,而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则以11分、10分、9分高居小组赛前三位。如果国足此战不能击败韩国,那么12强赛出线也就希望渺茫。

  重压之下,赛前一度谣言四起,有关于国足伤兵满营的,也有关于里皮输球“下课”的,但对于曾经驰骋世界足坛的“银狐”来说,这些负面消息都无法影响他对于比赛的判断与把握。比如在中锋的选择上,不是“老牌”的郜林、武磊,也不是“新贵”张玉宁,而是谁也不曾想到的于大宝。

  当然,于大宝在北京国安队虽然无法坐稳主力,在国足从前的比赛中似乎也并未大红大紫,但他确实是一员福将。还记得2013年的3月,也是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国足在一场大雨中1:0绝杀伊拉克,令国足险之又险地搭上了参加澳大利亚亚洲杯的“末班车”。而昨晚,又是于大宝灵光一现,第35分钟,中国队开出角球,于大宝前门柱头球一蹭,皮球直挂球门后角。凭借此球,国足第一次在世预赛这样的大场面击败韩国队,令“恐韩症”成为历史。

  四大“汉将”打满全场

  昨晚国足出人意料地排出了433阵型,这也显示出了“背水一战”的决心。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国足首发阵容出现了4名武汉籍球员,分别是门将曾诚,中后卫梅方,中场蒿俊闵、张稀哲。这也是国足历史上首次出现4名“汉将”同时出场并且全部踢满90分钟。

  从全场比赛表现上看,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的曾诚无疑最为耀眼。他在下半时韩国队如潮的攻势下稳如磐石,多次扑出韩国队极有威胁的射门,被球迷惊呼为“开了挂”!第60分钟和第66分钟,韩国队大将寄诚庸两次禁区外的远射均被曾诚倒地侧扑封堵。第75分钟,韩国队打出快速反击,池东沅小禁区内的头球攻门又被曾诚神奇封堵。应该说国足昨晚能将1:0的优势坚持到终场,曾诚居功至伟。此外梅方与冯潇霆搭档中卫也是极稳,在禁区中路的防守上给予了曾诚极大的帮助。

  此外,由蒿俊闵和张稀哲主导的中前场也充分显示出了武汉球员的脚下功底,在与韩国队的对搏中也能频频制造出威胁,这也令想大举反攻的韩国队极为头疼。而主帅里皮也的确对中场控球有着极端的执着,三次换人中除了用张玉宁替换于大宝出任中锋,另外两次换上的吴曦和尹洪波也都是脚下传控功夫不俗的球员。

  国足出线又见曙光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坦言中国队赢下了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也因为昨天的3分保留住了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火种”。“现在我们距离第二名(韩国队)还差5分,我希望我们继续去朝着梦想努力!”

  里皮表示,其实他对昨晚国足上半时的表现并不满意。“我们踢得太保守,面对对手畏手畏脚,给对手留下了太多空间,反倒是下半场我们能在稳固防守的同时,创造机会,这是值得表扬的。”

  就在中国队击败韩国队,将其按在了“10分”的位置后不久,另一赛场也传来有利于国足的消息,叙利亚队主场1:0绝杀暂列积分榜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令后者的积分也停滞在“9分”的位置,因此对于积5分的中国队来说,首先要盯住的目标就是小组第三的位置,争取参加附加赛。

  当然,昨晚的胜利只是令国足“吊住了一口气”,从赛程看,国足将于4天后在客场挑战伊朗队,只有在客场扳倒“领头羊”,积分达到“8分”,国足才能真正说看到了一丝出线的希望。

  门将曾诚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