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枫桦易枫桦

  本报讯(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王丽)“我,一个人,走丢了,是个孩子,和这里不熟……”昨日,华师一附中为高三学生易枫桦出版的首本个人诗集《遗失的天堂》举办发布会。这个理科实验班学霸从进入高中开始写诗,现在是学校文学社社长。

  易枫桦是高三科技实验班的学生,成绩优秀,曾获省高中数学竞赛二等奖,以后的理想是做一名机械工程师。谈及写诗,这个理科学霸说:“我钟爱科学,但又觉得艺术也是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可以填补精神上的‘缺失’。我平时对生活有不少感悟和思考,诗歌是我追求艺术和自我反思的一个渠道。”易枫桦表示,自费出版诗集只是单纯的喜欢写诗,并不会将其作为“加分”渠道和自主招生的筹码。

  青年作家、华师一附中校友蒋方舟给这本诗集写了序言:“这真让人惊讶,当大多数少年还在困囿于应试教育的枷锁中,他已勇敢地把自己放置在一些不可能成真的梦境中,勇敢地想象,无惧地与其他伟大的诗人一起发生悲叹。”而高三年级组级部主任卢永平对易枫桦的诗的评价是敏感、忧郁且富有哲理。

  该校学工处主任汪义芳表示,华师一附中一向很尊重学生的自我发展和性格塑造,尽可能给学生们展示特长的机会,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去施展在学习之外的一些才能,这也是给易枫桦的诗集办发布会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