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昨天,市国家安全部门在市民之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咨询。

  同时,《湖北省国家安全技术保卫办法》今起正式实施。这也是自2015年7月1日《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全国首部出台的相关国家安全领域地方政府规章,也是我省第一部全面规范和保障国家安全技术保卫工作的专门规章。

  无人机拍摄地点有“禁区”

  “国家安全这么高大上,到底跟我们普通市民有多大关系?”展台前,一位来市民之家办事的年轻人小张问道。工作人员问他:“你玩过无人机吗?或者是否见过?”小张回答说,自己和朋友一起玩过。但当工作人员问道,是否知道哪里是无人机拍摄“禁区”时,小张一脸茫然。

  “如果拍到军工单位,就必须删除。”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军工单位一旦发现上方有无人机,就会马上报告给国家安全部门,根据法律,拍摄者有义务删除视频。

  据了解,武汉的军工单位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前,国家安全部门已拦截多起无人机爱好者的无意识泄密行为,提醒广大市民玩无人机时,要注意这些“禁区”,如果不小心拍了,要及时主动删除。

  军迷在论坛八卦时要谨慎

  在论坛上,活跃着一批喜欢探讨军事话题的网友,俗称军迷。工作人员说,有些不法分子,故意扮成军迷,在论坛上问一些很基础的问题,甚至故意把数据、参数弄错,引诱真正掌握了国家军事机密的人员去“纠正”、解答,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机密就无形中泄露了。

  “外行看潜艇,可能像锅炉,内行看,就不一样了,哪怕拍到一架军用飞机起飞降落,拍照发出去了,也可能泄露国家机密。”工作人员举了这个形象的例子,提醒涉密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言行,涉密的手机不要随意登录各种网站,甚至连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也不要随意连接,因为现在的高科技犯罪防不胜防。除了军事机密,如没有公布的城市规划、政府公文等,都属于国家机密,一旦发出,可能就泄密了。

  大学生兼职可能是情报“诱饵”

  科研机密也是国家机密的一种,据介绍,有一些不法分子,假扮成学术期刊杂志社记者,在高校招聘大学生兼职。

  他们的套路是这样的。一般来说,开出的工资不算低,最初,给的任务很简单,就是收集校内的学术期刊,越到后来,就提越高的要求,比如要求提供导师正在做的项目的资料,实验数据等学术机密。如果不加防范,就有可能“中招”。

  作为普通市民,如果无意中泄露了国家机密,会有什么后果?工作人员说,虽然是无意间的,但已经触犯了《国家安全法》,如果不是与境外势力勾结蓄意而为,只是无意而为的话,一般采取训诫的方式,但如果涉密级别较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安邦基石·武汉国家安全教育展将于今天起,在中共五大会址——武昌区都府堤20号举办,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武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