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卫亭瀚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卫亭瀚

  近期,武汉举办了许多国际性展览,被誉为创意界“奥斯卡”的全球创意设计大赛D&AD获奖作品展也落户江城。由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作为主办方之一D&AD获奖作品展于4月16日在武汉天地正式开展,期间吸引了社会各界名流及广大市民前来观展,并得到了诸多好评。5月,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卫亭瀚就如何用文化活动促进城市交流等话题接受新浪湖北专访。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新浪湖北:近期,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比如目前正在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就是其中一个。您觉得武汉与伦敦、纽约这些举办过这类大型展览的城市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武汉举办了如此多精彩的展览让我感到很惊讶,目前,武汉举办的展览与伦敦、纽约的相比,在规模上有所不同,相较之下,伦敦纽约的展览更为国际性。可能是因为在伦敦、纽约有更多的企业提供赞助,去支持这类展览,如果武汉能够找到企业提供赞助,去支持武汉的艺术展或文化展,相信武汉的展览水平一定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新浪湖北:最近武汉一直在倡导精神文化建设,结合武汉的城市气质,英领馆今年还举办了哪些有亮点的活动,能够让武汉市民更好的感受文化交流?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针对武汉的城市气质,我们英国领事馆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例如我们将在今年的9月份举办科学周,并在12月份筹办一个城市峰会,峰会届时将邀请中英部分城市进行深度交流。这两个大型活动,都是以一个活动周为基础的,期间还会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这些活动涵盖了很多方面,涉及到文化、教育以及中英投资等领域。当然,文化活动是所有活动的基石,以更有效的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武汉受到诸多英国的音乐家,哲学家及其他一些文化大家的青睐,但许多英国的艺术家因为资金问题,无法来武汉进行巡演,所以我们英领馆下一步将着重去寻找一些企业提供赞助,以此让更多英国的艺术家到武汉做高水平的表演,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

  新浪湖北:如今在中国“双创”的时代背景下,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可成为创意人。您觉得此次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会对武汉乃至湖北的文创从业者有哪些启发和帮助?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我认为D&AD展览非常好的向我们展现了实用性,也许很多人觉得创意是概念性的,但是D&AD展向人们展示了创意如何与日常的职业商业进行结合。创意作为商业最根本的基础,把概念性转化为商业性更能激发人们的潜能。所以我希望D&AD展能让在武汉文创的人们感受到,创意是如何引领商业发展的。最近我也了解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成立了一个伯明翰艺术时尚创意学院,这就是一种商业与创意的结合,它不仅是两所学校友好合作的开端,也让创意进行了延续,展现了中英之间创意桥梁的延伸。

  新浪湖北:武汉是一个大学生众多的大学之城,将来也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走向国际。英领馆目前在武汉有没有规划更多针对年轻群体的活动?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面向青年群体,我们英领馆将在9月的科学周期间举办一个青年科学论坛,计划邀请一些青年科学家或青年科研工作者,让他们集聚一堂,分享他们的经历,并一起探讨如何将创新带入科学领域,并将创新发挥到极致。同时,在12月份的时候,我们计划在举办城市峰会的活动期间举办一个青年家活动论坛,届时将请中英部分企业家到场,进行经历的分享,探讨如何成为一个优秀伟大的企业家。预计在7月份,英国领事馆还将举办一个酒会,酒会上将邀请到曾在英国深造的学生以及在武汉学习的英国学生,让大家聚在一起进行更深刻的交流。目前我们正在筹划的是一个时装活动,届时武汉及英国的时装设计青年都会参与进来,对时装设计领域进行交流分享。

  新浪湖北:在全球化的今天,英国与武汉的年轻人之间的距离也许并不遥远,您认为英国年轻人和武汉年轻人有哪些差异及相通之处呢?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由于现在全球化越来越全面,年轻人关注的一些话题都是相同的,他们也许会听一样的音乐,在网上搜索一样的话题,不管在英国还是在中国,年轻人都会有一些相通性,我认为全球化让大家有更多的思考。差异化当然也是存在的,有些学生告诉我,武汉与英国的交通状况不尽相同,在食物方面,很多英国人以为他们了解中国食物,在英国很多中国食物以广东口味为主,但当他们来到武汉,发现武汉有许多不一样的食物。

  新浪湖北: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您认为年轻人拥有怎样的机遇,您对他们有些什么建议呢?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现在的年轻人处于很有活力的世界,与我当时的大学时代相比,他们拥有更多机会去接触这个多元世界。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的经验对他们来说,也许不是最有益的,所以在这里,我仅提供一些个人建议,年轻人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选择他们非常热衷的领域,而非选择一个应该去选择的领域,因为只有当人们全身心投入一个领域才会做的优秀。在此,我作为英国领事馆总领事,欢迎大家能去英国学习深造。

  新浪湖北: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湖北的采访,我们期望可以看到更多英国领事馆开展的精彩文化活动,促进英国和武汉间的文化交流。武汉是一个特别的城市,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我们也希望,作为有着“九省通衢”美誉的江城武汉,能在未来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碰撞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