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余秀华

  晨报记者 殷 茵 曾索狄

  昨天下午,由优酷出品、范俭执导的纪实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在上海影城举办了亚洲首映礼,该片也是唯一入围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纪实作品。诗意的文字、诗意的镜头,呈现出这位饱受争议的女诗人面对不完美的身体和命运的抗争历程。

  风吹麦浪,金黄摇曳之间,余秀华摇摇晃晃地走在湖北钟祥市石排镇横店村的田头,“在月光里静默的麦子,它们之间轻微的摩擦,就是人间万物在相爱了”,因出生时缺氧造成脑瘫,余秀华艰难地吐字,倒像是让这浪漫的诗句在粗粝的岁月来回翻滚,多了一份沉重——这就是《摇摇晃晃的人间》的开头。尽管是一部纪实电影,但片中的故事性和戏剧性却超乎想象。导演范俭整整跟着余秀华拍了一年多,也正是这样朝夕相处,让余秀华和她的家人,都放下了心防,可以无视镜头的存在,还原生活最真实的状态。“家门口的树、风吹过的麦穗,甚至和丈夫的争执,只有跟拍了那么久,你才会发现,她的诗歌不是灵光一现,生活经历就是她诗歌的源头。”范俭说。

  影片中,有一个有趣的镜头。那是一场在武汉开的“余秀华诗歌研讨会”,现场有人把余秀华比作中国的艾米丽·狄金森,她坚决地否认:“我不是,狄金森是独一无二的,我余秀华也是独一无二的。”话音刚落,影院里爆发出了掌声。

  昨天,余秀华也来到了首映现场,露肩的一字领荷叶边连衣裙,配上她那纯粹而率真的笑颜,满满的少女感。如今离婚已经一年,有人问她,有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她笑着说:“这是我人生中做过的最好决定。我不在乎我的名声是好是坏,所有的舆论压力,相对于我现在获得的自由来说,都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