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八月的南方潮湿闷热,特别是沿海地区的岭南人民,来一口凉茶清热消暑,去湿下火。

  凉茶是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通常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来饮用。然而,想要来杯凉茶最常的办法就是,去超市买某品牌或另一个某品牌来解解馋了,但包装的饮料糖分含量很高,饮用起来口感也比较单一。

  小编为你推荐一款岭南地区常见的人气凉茶—五花茶,为炎炎夏日降降火。

  五花茶由鸡蛋花、金银花、菊花、槐花和木棉花五种花泡制而成,下面为你一一解读这五种花的模样、味道和功效吧!

(图片来源:lily.today)(图片来源:lily.today)

  一、鸡蛋花

  “青葱大叶似枇杷,臃肿枝头着白花;看到花心黄欲滴,家家一树倚篱笆。”——郁永河

  鸡蛋花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在已经广泛种植于全球的各种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作为一种典型的热带代表性植物,看到鸡蛋花就会想到热带风情,就会想到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

鸡蛋花形状的项链,来源:etsy.com鸡蛋花形状的项链,来源:etsy.com
鸡蛋花形状的发卡,来源:AliExpress.com鸡蛋花形状的发卡,来源:AliExpress.com

  在夏威夷,鸡蛋花花环还是节庆活动时的最佳配饰。夏威夷居民的衣服、饰品等也常见鸡蛋花的图案。另外,它还是老挝的国花,邻国泰国、缅甸、柬埔寨也是遍地开着鸡蛋花。

  在云南西双版纳,鸡蛋花还是寺院必须种植的“五树六花”(五树:菩提树、高榕、贝叶棕、槟榔和糖棕;六花:荷花、文殊兰、黄姜花、缅桂花、地涌金莲和鸡蛋花)之一。

  白色的五瓣“蛋白”包裹着鹅黄色的“蛋黄”,特别像一个切开的水煮蛋,鸡蛋花也因此得名。此外,它还散发着很像栀子花一样的香味,广东、广西的人民经常采其花晒干泡茶,但是夹竹桃科的植物通常都是有毒性的,怎么还有人拿鸡蛋花泡茶呢?

  其实,鸡蛋花也是有毒性的,不过它的毒液隐藏在皮下,割开皮下就会流露出白色汁液,该汁液与人的伤口接触即会使人中毒。所以,我们碰到夹竹桃科的植物可一定要注意不要乱碰哟,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啦!

童趣小清新的鸡蛋花,图片来源:xueti.net童趣小清新的鸡蛋花,图片来源:xueti.net

  滚水泡新鲜鸡蛋花,茶味清香润滑;晒干后泡制也是香味独特,广东肇庆著名的特产“七星鸡蛋花茶”就是干制鸡蛋花泡制而成。

干燥的鸡蛋花,来源:Aliexpress.com干燥的鸡蛋花,来源:Aliexpress.com

  二、金银花

  金银花其实是忍冬,不过因为最早是以“金银花”的名字记载于《本草纲目》中,而后又广为人知,所以虽然现在已被官方正名了,但很多地方还是喜欢用“金银花”这个名字。

  金银花在生长季节都在开花,按照花蕾发育的顺序可以分为,三青期、二白期、大白期、银花期和金花期五个阶段。

金银花初开白色,而后慢慢变黄,来源:xueti.net金银花初开白色,而后慢慢变黄,来源:xueti.net

  金银花新鲜的花朵就可以直接用来泡水喝,新鲜金银花茶是浅绿色的,飘着金银花特有的香气,口感清新。还可以在天晴时的早晨,露水刚干的时候,摘花蕾进行处理得到干燥的金银花。

  不同生长时期的金银花干燥后泡出来的花茶都不太一样。三青期、二白期和大白期的金银花干燥后泡制出的茶汤是浅绿色的,但口感比较苦;而在金银花的银花期和金花期采摘后干燥泡制成的茶汤则是浅黄色的,口感没了苦涩味,反倒多了些许香甜与回味。

干燥后金银花泡出的茶汤是黄色的,来源:xueti.net干燥后金银花泡出的茶汤是黄色的,来源:xueti.net

  三、菊花

  菊花茶应该是最常喝到的花茶,但你知道如何泡出一杯香醇清新自然并最能保留菊花茶成分的完美菊花茶吗?

  首先是菊花的品种,目前市场上有八大主流商品,分别为:杭菊(浙江桐乡)、毫菊(安徽毫州)、贡菊(安徽款县)、滁菊(安徽滁州)、祁菊(河北安国)、怀菊(河南北部)、济菊(山东济宁)、黄菊(江西),喜好因人而异了。

  再次是泡制方法,这可是做过实验的,实验表明用每2g的干菊花用120mL温度为100度的开水1次冲泡15min,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菊花茶中的成分,菊花茶的各种功效主要是通过挥发性物质、总黄酮及绿原酸等功能性物质体现的。总黄酮能降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绿原酸可以抗菌、抗病毒,通常被用来作为菊花茶质量等级的标准。

菊花茶的茶汤是淡黄色的,清澈透明,口感甘甜,香味悠长;来源:how01.com菊花茶的茶汤是淡黄色的,清澈透明,口感甘甜,香味悠长;来源:how01.com

  “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神农本草经》

  菊花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壮观,丰富色彩、栽培品种多、观赏价值高的艺菊每年在全国乃至全球进行了无数的巡回演出,而我国人民对菊花的偏爱最早也不只因为它“奇葩”,主要还是在于它的药用价值。

  春秋战国时期,菊花就已加入了蔬菜大家庭,《离骚》中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于是又发展出了清热明目平肝的药菊,而后,药菊与艺菊齐头并进,巩固了菊花在我国十大花卉中的重要地位。

绚丽的菊花,来源:michelle绚丽的菊花,来源:michelle

  四、槐花

  广义的槐花指的是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的花和花蕾,但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槐花”,也称“槐蕊”;而将花蕾称为“槐米”。

  五一前后,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都弥漫着素雅清香的味道,“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槐花盛开时,一串串白挂在枝头;图片来源网络槐花盛开时,一串串白挂在枝头;图片来源网络

  勤劳能干的妈妈们总能把自然界中的花花草草带到餐桌上,于是诞生了槐花的n种吃法:清炒槐花、槐花炒蛋、蒸槐花、槐花麦饭、槐花粥,还能入馅包饺子……但是,最方便的食用方法应该就是泡上一杯槐花茶了!

新鲜槐花;图片来源网络新鲜槐花;图片来源网络

  槐花茶富含芦丁、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清热泻火、凉血止血,清肝明目降压,《本草纲目》中就有说:“炒香频嚼,治失音及喉痹,又疗吐血衄血,崩中漏下。”

槐花茶茶汤颜色清淡;图片来源网络槐花茶茶汤颜色清淡;图片来源网络

  五、木棉花

  木棉花,被称为英雄树,也叫攀枝花,是我国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市花。原产于印度、马来群岛和菲律宾群岛,随着移民被广泛种植于我国华南、香港和台湾等地。

  台南白河林初埤有一条木棉花道,2015年还被西班牙旅游休闲网站BorePanda评为了全球最美15条花海街道之一。木棉花树木高大、粗壮,每年3-4月就会开出橙红色的花,好像安在树枝上的一盏盏小红灯泡。木棉花通常生长于干热地区,花先叶开放,但在季雨林或雨林气候条件下,则会出现花叶同开的情况。

木棉花又称英雄树,树干挺拔,常作为行道树;来源:xueti.net木棉花又称英雄树,树干挺拔,常作为行道树;来源:xueti.net

  我国华南地区不产棉花,自古当地居民都会将木棉花絮收集起来作为棉花的替代品,所以木棉自古就有“树上羊绒”之称,但其实它还是茶中精品,木棉花的茶汤红橙色,清澈明亮,具有清热,利湿,解暑的功效。

  没想到这五种美丽的花还是炎炎夏日的消暑良品吧?要不要自己来一杯DIY手工凉茶!不过凉茶功能性太强,每年夏天都有饮用过量凉茶而出现胃痛、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要适量饮用,不要贪杯哦。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夏丝雨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