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苦铁金石、亘贯书画——吴昌硕作品展” 海报承:“苦铁金石、亘贯书画——吴昌硕作品展” 海报

  9月2日,由武汉美术馆主办的“首届武汉水墨双年展”第二单元展“承:‘苦铁金石、亘贯书画——吴昌硕作品展’”武汉美术馆4、5号展厅开展。此次双年展以“墨攻”为主题,由四个单元展(“启”“承”“转”“合”),两个平行展、一个论坛以及展览开放期间相关公教活动组成,整个双年展将历时近半年。

吴昌硕作品吴昌硕作品

  吴昌硕是二十世纪初中国书画的集大成者,也是能同时在书画印以及诗文诸领域齐头并进、开宗立派的人物。作为金石大写意开派领袖,古朴雄强的吴昌硕艺术并没有越出文人画的范畴,但他作为20世纪中国画坛“传统出新”最早闪耀的一面旗帜,标示着中国艺术正由近代迈向现代,是一种传承,又是一种演进。其最主要的贡献在于以金石书法入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高扬写意精神,导引文人画改变萎靡不振的局面,改变了以往中国书画的笔法传统,他以更加个性化的笔法来改造传统书画印,使作品表现出一种阳刚、浑厚的审美意境。可以说,吴昌硕先生的实践和理论主张影响和启发了后来的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沙孟海等一大批中国书画的实践者,时至今日,吴昌硕依然是后来者不断学习和研究的对象。

苦铁画气不画形苦铁画气不画形

  107年后,武汉美术馆以“苦铁金石、亘贯书画”为题,力求突出吴昌硕“以书入画”为推进水墨画由近代向现代发展过程中承上启下的美术史意义,他以金石入画,改变明清以来文人画萎靡不振的局面,在传承中创新。展览将共展出吴昌硕各个时期的书法、绘画、篆刻原石以及拓片共计63件(组)。

策展人卢炘先生进行现场导览,并讲述吴昌硕先生武汉的渊源策展人卢炘先生进行现场导览,并讲述吴昌硕先生武汉的渊源

  此次展览除了展出石鼓文拓片以外,还展出了吴昌硕一生的各个阶段临摹石鼓文和石鼓文集联;此外,我们还梳理了吴昌硕的学术传承,展出了黄宾虹、王一亭、王个簃、沙孟海等数位传承者的书画作品。也希望通过这些,让观众对吴昌硕的艺术成就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进而对当下的书画艺术提出新的问题。

吴昌硕《岁朝清供》吴昌硕《岁朝清供》

  武汉美术馆举办此次“承-吴昌硕作品展,继“启”开幕之后,接下来还有“转”“合”两个单元的展览。

  展览名称:承:“苦铁金石、亘贯书画——吴昌硕作品展”

  展览时间:9月2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4、5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