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法环境月”海报第四届“中法环境月”海报

  秋风送爽,第四届“中法环境月”这一关注环保事业的跨学科活动节将于2017年9月16日到10月18日举办。本届活动主题为“城市变迁”,展览、电影展映、工坊、会议和研讨会等80多场活动将在18座中国城市展开。成龙、安娜·马田任推广大使。武汉和长沙环境越持续时间为:9月18日——10月20日。

  在9月13日法国驻武汉新任总领事贵永华先生就任的媒体见面会上,他也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做了主要介绍。 法领馆文化专员柯笛文先生主要从从第四届中法生态城论坛、新媒体艺术展、法兰西音乐之约这三大板块介绍了9月份华中地区中法环境月的活动内容。

  中法两国为了应对和削弱气候变化影响采取了大量措施,在各个领域都有所体现:绿色屋顶、蔬菜花园、生态街区、可持续城市……因为城市地区要为超过2/3的世界能源消耗和超过70%的碳排放负责,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气候、城市和自然三者的结合必不可少。现代城市变迁题材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沃土。

  为此,从2017年9月16日到10月18日,中法环境月邀请中法两国科学家、知识分子、电影工作者、艺术家、政治决策者和环境问题实践者,与中国18座城市的公众开展交流见面活动。

成龙、安娜·马田任推广大使成龙、安娜·马田任推广大使

  在华中地区(武汉,长沙),多项活动也即将展开:

  ICOMOS - 武汉第六届无界论坛

  一年一度的无界论坛由ICOMOS共享遗产委员会、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和武汉市高校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协办。知名环保专家将会借此机会聚集于此,共同探讨在城市变迁过程中文化和文化遗产的创意管理,面向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9月18日-9月20日 武汉 中信建筑设计总院

  生态建筑:挑战与创新 –中法生态建筑高峰论坛

  如今可以建造出产能比耗能更多的建筑物,且总体成本也接近于普通建筑物。围绕布列塔尼太阳能队及其可持续发展之家JIA+的原型,以及可持续建筑专业人士,论坛介绍在法国和中国在生态建筑领域所存在的问题,并为此提出最为创新的思路。(长沙举行的研讨会得到远大洁净空气的支持)、

  9月19日 14时30分–18时 长沙 远大城

  第四届中法生态城论坛

  位于武汉的重要项目中法生态新城进入战略实施阶段。众多国土整治,城市规划,环境,能源,交通以及城市项目融资方面的企业,专家以及中法学者云集于此。去年超过450位参与该嘉宾,该论坛成为集中交流,讨论的重要平台。今年该论坛的主题将着重讨论生态新城在面临全球发展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比如丝绸之路,绿色发展以及创新。

  9月26日-9月27日 武汉蔡甸 湖北中核国际酒店

  奥利维埃·格罗斯代特/纸板上的城市

  巴黎、墨西哥、悉尼、赫尔辛基……现在是武汉和长沙(得益于我们的赞助商步步高集团的支持)!在旅行中随性而动,造型艺术家奥利维埃?格罗斯代特因地制宜,构思出用包装纸箱板搭建的巨型雕塑,最高可以达到15米。借助可回收利用的包装纸箱,每个地方的建筑物都将独一无二。创作全程没有任何机械运转,公众也无需准备任何工具或装备,仅仅靠人工手臂的力量。相信制作的过程和成果同样震撼人心!

  10月1日 长沙 梅溪新天地

  10月3日 武汉 蔡甸区蔡江路江滩公园

  “巴黎 +2°C”

  基于2100年巴黎气温会升高2度的假设,ET ALORS建筑师工作室想象出未来巴黎将如何以积极和创造的方式应对气候失常。在这个模式的带动下,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生们也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思考武汉气温升高2度会带来的影响。这些思维的碰撞也会和巴黎以展览的形式呈现出来。

  10月13日-10月20日 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

  《奥德赛》- 热罗姆·萨尔

  该片把发现和保护海底世界的先驱库斯托船长事迹搬上银幕,由兰伯特?威尔森(《黑客帝国》),奥黛丽?塔图(《天使爱美丽》)、皮埃尔?尼内 (《伊夫圣罗兰传》)众星联袂主演,导演 热罗姆?萨尔 将出席电影《奥德赛》的放映活动。

  10月14日 19时30分 长沙 远大城 理想号剧场

  此外,十月、十一月份,还有与新世界中国地产一起举办的“虚拟旅程”新媒体艺术展,法兰西音乐之约:蒂埃里·马亚尔回归巡演、Samy Thiebault四重奏、让·克里斯托弗·肖莱三重奏,纪念皮亚佐拉逝世25周年手风琴大师查理·盖利安诺五重奏2017世界巡演等丰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