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亚准备发球 陈智通 摄加西亚准备发球 陈智通 摄

  北京时间9月30日晚,2017武汉网球公开赛的压轴大战——女单决赛在两位90后新星巴蒂、加西亚间展开青春对决。最终,加西亚在次盘连救对手的两个发球胜赛局,以6-7(3)、7-6(4)、6-2逆转了本届赛会最大黑马、澳洲新星巴蒂,斩获其职业生涯级别最高的一个单打冠军。

  加西亚在晋级决赛的路上先后击败了前世界第一科贝尔、2016WTA年终总决赛冠军齐布尔科娃以及俄罗斯名将马卡洛娃,五场比赛仅失一盘。而对手巴蒂则是一路连克孔塔、拉德万斯卡、普里斯科娃、奥斯塔彭科四位种子球员晋级决赛,同样含金量十足。两人的青春对决在开场前就引发极大关注。

  首局比赛,率先发球的巴蒂在首个发球局就遭遇危机,先后经历7次平分才惊险保发,如此微妙的开局似乎也提前为本场鏖战奠定了基调。果然,首盘比赛即被拖入抢七。在抢七局中,巴蒂先声夺人,三度破了对手的发球分,以7-3拿下抢七。

  次局伊始,巴蒂延续了上一盘的强势表现,开场即连破带保取得2-0领先。不过这样的优势并没有维持太久,加西亚迅速回破将比分追至2-2。之后比赛几乎演变成了破发大战,双方频繁互破对手发球局。澳洲姑娘巴蒂曾先后两次拿到发球胜赛局,然而压力之下,接连挥霍机会,比赛再次被拖入抢七。这一次法国姑娘笑到了最后,以7-4扳回一城。

  决胜盘,胜利的天平彻底倒向了加西亚,加西亚很快取得了3-1的领先优势。尽管逆境之下的巴蒂仍在奋力回追,并挽救破发点艰难保下自己的第二个发球局,但是随后的比赛完全被法国人接管。随着一记发球直接得分,加西亚连下三局以6-2完成超级逆转,职业生涯首次夺得武网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既是法国姑娘本赛季的首个冠军头衔,也是她职业生涯获得的最高级别赛事的冠军。而凭借武网冠军带来的900个冠军积分,法国姑娘的即时世界排名也将来到Top 15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