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乐耿乐
电影《嘉年华》武汉点映电影《嘉年华》武汉点映

  11月8日,由《白日焰火》导演文晏自编自导的女性成长题材电影《嘉年华》在武汉举行了见面会,电影主创耿乐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很多关于电影的思考。电影《嘉年华》不仅是唯一入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独苗”,还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多项提名。

  《嘉年华》名字听起来很欢乐,但影片讲述的是两个未成年女童被性侵后发生的种种波折。影片透过两个不同年龄段、不同成长背景下的女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女性青春成长的故事,探讨一个良性的社会机制、人与人之间最终的和解,以及自我的坚强和勇敢,如何让成长的烦恼变为成长的契机。导演文晏解释为何有如此反差的片名和内容,她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光鲜喧嚣的时代,很多节庆活动都冠以“嘉年华”,而这些光鲜背后的人和事,却鲜少有人去关注,而这正是她想关注的。

  耿乐在片中饰演受到侵害小女孩的父亲,他表示在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自己是抗拒的,“我感觉自己不适合出演父亲这个角色。”但导演文晏告诉他,这种“不像”是对的,片中的“父亲”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里,需要的就是这种“陌生”的感觉。谈到和美君人物关系的建立上,耿乐表示为了去塑造这种“不像”,自己在片场的时候都很少跟美君说话,也很少接触,“我怕她跟我太熟了,见到我时的眼神都会多一种熟悉的感觉。”

  电影中的两位女孩虽然均未成年,但演绎都十分到位,尤其是饰演小米的文淇,她也因这个角色入围了今年的台湾金马奖。她把一个流浪女孩的倔强、良知和迷茫演绎得淋漓尽致。

  女性,尤其是边缘女性,是这部电影关注的方向,在电影中有这样的场景:海边伫立着一个巨大的玛丽莲·梦露像,裙角飞扬,小米很爱去这里,而在电影的最后,梦露像被拆走,小米骑在电瓶车上,追着运梦露像的卡车,同时自己也不知去向何方。导演表示,她在创作剧本的时候看到一则新闻:在广西一个小城建起了一个巨型的梦露像,竖起来不久,因为“裙角飞太高了”,梦露像引来争议,最后被拆除。“过去几十年,梦露是最被物化的女性形象,她象征着女性的身体、女性的自觉,都和电影的主题非常吻合。”

  电影《嘉年华》由文淇、周美君、史可、耿乐、刘威葳、彭静、王栎鑫、李梦男主演,将于11月17日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