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杨晓玮 王璟 )听不见声音,但却能演绎最动人的舞蹈,这样的场景,湖北籍聋人舞蹈家邰丽华,曾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2005年央视春晚的《千手观音》展示过。如今,武汉又出了一支惊艳国际的聋人啦啦操队伍。近日,记者从洪山区文体局获悉,2018年1月4日在意大利举办的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中,由该校10名学生组成的啦啦操队伍,获得高中组团体花球和双人花球两项冠军。在国际啦啦操大赛中,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特殊的夺冠队伍。

(图说: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在意大利参加比赛获奖后合影)(图说: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在意大利参加比赛获奖后合影)

  前无古人

  国际啦啦操大赛首次出现听障队伍

  国际体育赛事中,残疾人参加的奥运会是单独设置的“残奥会”,但是啦啦操不同,迄今为止,无论国内外,都没有单独为残疾人设置的啦啦操大赛。此番在意大利举办的国际啦啦操公开赛,除了武汉第二聋哑学校的这支队伍,其他30余支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队,全部都是健全人。

(图说: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在意大利参加比赛,并获得金奖)(图说: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在意大利参加比赛,并获得金奖)

  “国际上从来没有过一支全部由听障人士组成的啦啦操队。”洪山区文体局少儿体校的刘倩,是武汉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的指导老师之一,在参赛前半年,她受洪山区文体局指派,坚持每周三次的频率给武汉第二聋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技术支持。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的她,是啦啦操国际级裁判,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啦啦宝贝,还是首位登上美国NBA湖人与骑士赛场的啦啦队队长,赛事经验相当丰富。

  这是第一次有聋哑队伍参加国际啦啦操赛事,由于没有任何既往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能够顺利出去,洪山区文体局顶住了压力,并承担部分费用,还给孩子们配齐了比赛所用的装备。出发前,文体局和学校的要求都是安全第一,把孩子们安全带出去,再安全带回来最重要。至于奖项,谁都没有预想过,我们开始的想法都是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但刘倩表示,孩子们能得奖,绝不是因为他们残疾人的身份获得“同情分”,而是实力使然,“参加国际赛事是有硬性规定的,必须是每个国家的国内冠军。在去意大利进行国际比拼之前,武汉第二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已经拿到了国内的啦啦操冠军,也是跟健全人队伍较量。”

  荣誉背后

  “舞蹈哥哥”和这群高度自律的孩子们

(图说: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员在进行训练)(图说: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啦啦操队员在进行训练)

  在武汉第二聋哑学校的操练房,孩子们换上了平日训练的队服,给记者跳了一遍比赛时的啦啦操。跟随音乐,孩子们旋转跳跃,配合得十分默契,每一个节奏都拿捏到位。

  这是怎么做到的?邰丽华有“舞蹈妈妈”杨小玲,这群孩子们也幸运得遇到了“舞蹈哥哥”李桢。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李桢,手握桃李杯、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等多个一等奖。选择就业时,这位高材生曾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等众多文艺团体、高校疯抢的对象,最终,他选择了武汉第二聋哑学校,在特殊教育行业当一枚园丁。

  孩子们跳啦啦操之前,李桢也站在正前方准备。孩子们听不见,但李桢听得见,他根据音乐节奏飞速变换手势,和孩子们配合无间,他就是孩子们的“耳朵”,他的精准造就了孩子们的精准。李桢介绍,这套啦啦操时长近3分钟,几乎每一秒就要变换一个动作,总共有1500多个动作。

  这种默契,是长久以来建立的,被问喜不喜欢李桢老师,孩子们个个脸上绽放开笑容,用力点头。在意大利获奖时,孩子们的庆祝方式就是把李桢扔上天再接住,说到此处,喜悦之情也不经意地爬上了李桢的脸,“我经常被扔”。

  “他们只是聋哑,其实和健全人一样聪明,一样领悟力很高,形象和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李桢说,“或许因为聋哑,他们甚至比健全人更加刻苦和专注。”他透露了一个细节,“健全人练习时,一个动作不好可以中途进音乐专门抠这个动作,但聋哑人听不见,如果中间有动作不好,他们只能全部从头再来,我们的练习就是一次次从头来过。”

  在练啦啦操之外,这群队员都是正常的高二、高三学生,李桢介绍:“他们都要准备文化课,啦啦操训练都是利用早上、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以及课外活动的时间。别人上课,他们也上课,别人休息,他们练啦啦操,每天总共要练3小时左右,不光是跳操,还需要练体能,每天围篮球场跑步二三十圈,做仰卧起坐120次,比赛前的半年都是这种状态。有时候看着他们,真的很心疼。”

  苦吗?这群17、8岁的孩子拍着胳膊、腿,认真比划——真苦啊!那如何坚持下来?除了锻炼身体、培养爱好,孩子们还比划了一个答案,李桢翻译,那个手语的意思是:自律。

  没有人是随随便便成功,这群特殊的孩子用这种严苛的方式锻炼心智,取得如今的成绩,当真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敢为人先

  全国60余所特教校长请教“洪山经验”

(图说:洪山区是全国啦啦操示范区)(图说:洪山区是全国啦啦操示范区)

  武汉第二聋哑学校的获奖消息传回国内,犹如清水入油锅,在特殊教育圈里炸开了花。

  “全国60多个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给我发来了祝贺,大家都很兴奋,武汉第二聋哑学校是首个在国内建立聋人啦啦操队的学校,大家都积极向我们取经。如果能够推广,鼓励和帮助更多特殊孩子,这将是更大的意义。”武汉第二聋哑学校的校长刘辛表示,这不止是“二聋”的光荣,是洪山区的光荣,能够代表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上领奖,更是全国残疾人的光荣。

  “办好特殊教育,让聋哑孩子能够全面发展,一直是我们努力在做的事。”刘辛说,“如果没有洪山区文体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拿出敢为人先的魄力,我们不可能把这群特殊的孩子送上国际舞台。获奖之后,洪山区文体局第一时间给予奖励,这让我们开展后续工作更有信心。”

  与取得的成绩相比,洪山区文体局业余体校的黄校长更希望体校能够回归本质,“我们作为一个体校,培养发现体育人才是最为关键的,青少年的体育培训,体育技能的学习,素质教育的推广是我们平时的工作重心。比赛出成绩固然很好,但是推广普及面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了解,聋哑学生有专门的高考,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大学会招收这类学生,有特长的孩子尤其受欢迎。刘辛透露,“过去,我们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专业机构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特教届的‘清华’和‘北大’是长春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每年我们都有学生能考上,帮助聋哑人更好求学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