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旖旎作品《完美鸭潭》耿旖旎作品《完美鸭潭》

  2018年1月23日,武汉光谷K11艺术村即将为大众呈现“赤手空拳——耿旖旎”个展。该展览是K11艺术村2018的开年首展,也是青年艺术家耿旖旎在武汉的首次亮相。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耿旖旎出生于中国沈阳,对她而言,展览标题——“赤手空拳”即她对自己生活环境和创作状态最好的诠释,也是她的自我解嘲。她摒弃了对社会生存状态的依赖,通过极强的感染力和开放性的思考角度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格局。

耿旖旎作品《农夫与蛇》耿旖旎作品《农夫与蛇》

  “赤手空拳”看似是行为、是状态,实则是意识、是精神。根据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在人格论中将精神世界的三个层面定义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互相影响又层层推进。在展品和耿旖旎跳跃的言谈中,我们看到了耿旖旎的独特的创作理念——跳开固有的创作逻辑和思维,释放出饱含真挚情感的精神世界,表现“绝对的真实”。

耿旖旎作品《暴虐卡力鲁》耿旖旎作品《暴虐卡力鲁》

  与展览同名的霓虹灯作品《赤手空拳》,其灵感来源于艺术家上一个工作室墙上的涂鸦。耿旖旎说“这个词本来是很感性、满是意气、很饱满,有劲儿的状态。但读久了,又给我带来一种无力感和悲怆感。这种复杂的模糊情绪,混淆与不单纯的文本就像是现实世界的真实特性,无形之中吸引了我。”因为工作室要搬迁,她把墙上的字做成霓虹灯,于是“赤手空拳”以一种新的形式得以延续。之后的《劳动与收获》、《农夫与蛇》等作品,画面中除了卡通化、拟人化的硕果,更出现了包含民间智慧的俗语:不劳而获、水滴石穿,拿斧得禾柴、张网得鱼虾……这些带有双重意向的创作手法使作品出现了新的图底关系,不仅沿袭了上个个展“挂塔”的主题,艺术家醉心于传统民间文化的本我展现,亦是对这种朴素价值观在生活实践中的幽默思考。而这些通过多个物象分解重组的构思,也出现在《狡黠》的画面形象中,带有狡黠笑容的匹诺曹被叠加来自不同文化的图层,这些视角都是艺术家吸取了来自全球范围的灵感来源并在东西方文化表现形式之间自由穿越。而在展厅木栅栏的另一边,我们则看到了艺术家不断超越本我的内在力量,在她的认识、思考、感觉和记忆中,打造了一个更为完整的精神世界。这些作品的灵感来自于艺术家那有着极度虔诚信仰的祖母,又源于她尝试悟透教义却未果的经历。在上帝面前,有人高歌,有人痛苦,有人被束缚,有人想要挣脱束缚,也许我们看到的是现实,也许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无论如何,神爱我们每一个人。

耿旖旎发言耿旖旎发言

  在“黑洞”这一些系列作品中,除了一个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我们也看到了河狸、蛇等动物,这些黑洞像是它们躲避危险和冬眠的栖身之所,更像引领我们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探寻自然万物规律。在相对论的影响下,这种超越了时空的绘画语言不仅客观地反映出这个世界最原始的样子,也代表了每个人的理想部分,当你“赤手空拳”,当你以为前方一片黑暗,但你坚信在这之后会有一片新的天地。

观众观展观众观展

  此次展览是暨2017年上海K11的“挂塔&完美鸭潭”展览之后,K11与耿旖旎的第二次合作。展览将集中呈现耿旖旎34件作品,涵盖油画、雕塑、装置等类别,其中还有一件2018年刚刚完成的新作。本次展览将以艺术家个人的视角切入,她用饱含最真挚情感的绘画作品叙述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她用广阔的思维疆域,穿越想象世界的入口,呈现一次关于“赤手空拳”的华丽冒险;她用超越了时空的绘画语言,试图引领观众挣脱束缚,探索浩瀚无垠的宇宙万物。

  为使观众与艺术有更好的心灵接触,K11艺术村针对本次展览标题发起了一场“你是否曾经赤手空拳的站在人生的搏击场”上的故事征集活动,“当你赤手空拳,当你以为前方一片黑暗,但你坚信在这之后会有一片新的天地。”那些赤手空拳的无措,那些迷茫空洞的摸索,那些突破黑暗和重围的感动,都簇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束光,给我们安慰,给我们动力。我想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你呢?你愿意和我一起挣脱束缚,讲出你的故事吗?

  本次展览时间为1月24日到3月18日,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10:00-20:00(19:00停止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