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进入“五一”模式,增加上线列车数提升运能

  楚天都市报4月28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4月28日是“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天,通勤与探亲旅游、休闲出行客流叠加,当天中午开始,武汉地铁迎来节前客流小高峰,标志着武汉地铁线网进入“五一”假期模式。截止晚上6时,线网客运量为242.20万乘次。

  为做好“五一”客流输送工作,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前进行客流分析和预判,提前对运营设备进行维护整修,编制新的运行图,高峰时段增加上线列车数,提供充足运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28日早上7时开始,轨道交通2号线全天上线列车数一直保持在40列,为线路最高上线列车数。下午2时,轨道交通1、3、4号线陆续增加上线列车。

  与三大火车站无缝对接的地铁站从28日上午开始,客流增长明显。记者下午3时来到汉口火车站,开往天河机场方向列车三分之二乘客选择下车出站,直接前往汉口火车站。记者看到,站台、站厅、出闸机分别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疏导,帮助乘客快速刷卡出站,站台、站厅无客流积压。截止晚上6时,车站集散量达到12万人次,其中出站客流超过8万人次,为进站的2倍。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介绍说,上午8时到9时,出城客流和通勤客流叠加,1小时出站量接近1万乘次;从下午2时开始,每小时出站客流均超过8000人次,并且基本上是利用火车出城人员。

  截止当天晚上6时,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集散量分别为12万人次、9万人次,均超过全天集散量。记者了解到,乘客错峰出行,加上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管理人员驻站支援,2站全天客流平稳有序。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轨道交通线网开班时间为6时,较平常节假日提前半小时。假期三天内,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能,增加上线列车数,缩短行车间隔,提升市民乘坐舒适度。相关负责人提醒乘客,出门前请规划好乘坐路径,尽量归避客流高峰线路;出行时给自己预留足够时间,避免“掐点”出行耽误行程。

  “五一”假期,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在江滩举行,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至黄浦路站A口、三阳路站B口、大智路站B口出站,或乘轨道交通2号线至江汉路站C、D口出站,步行20分钟内均可到达活动地点。记者了解到,上述车站设有地贴、墙贴、公告等指引标识,乘客可根据标识出站前往活动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