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续两年闯进天文奥赛决赛,这位初中生厉害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通讯员 周帆

  近日,2018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浙江绍兴范下帷幕,来自全国的137名中学生角逐。在高手云集的天文奥赛中,我省安陆市实验中学初二学生熊家锐获得低年级组铜牌。据了解,该同学连续两年作为湖北省唯一进入决赛的选手参加了比赛,2017年他获得鼓励奖。连续获奖,坚定了熊家锐研究天文学的信心,“我的目标是考入南京大学的天文系。”

  自学高中课程 有空就到郊区观星

  熊家锐今年15岁,是孝感安陆市县城里的孩子。

  7岁,是他第一次接触天文学。那时,父母带熊家锐去北京旅游,偶然间去了当地的天文馆,在踏进馆内的那一刻,他就惊呆了,“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他指着墙壁上行星模型,拉着父母的衣袖问道,“这是金星,那是…”父母笑着回答。很快,在父母的支持下,家里配备了望远镜和相机。平时一有空,熊家锐就和父母去郊区山顶观测星星,“城市有光污染,去郊区能看到更多星星。”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观测,熊家锐说,自然是观测日全食的全过程,“看到整个太阳慢慢地被‘吞噬’,那种感觉真的很令人震撼!”

  熊家锐的天文竞赛之路源于《天文爱好者》杂志,“我从这本杂志中丰富自己的天文知识,也从这里了解到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的。”他说。

  熊家锐介绍,天文奥赛与数理化奥赛不同,天文奥赛除了需要在物理、数学、天文学等各学科逻辑推演,还需要具备动手和观测能力。

  可是,他所在的县城既没有相关的培训课程,也没有指导老师,所以他只好自己摸索。今年1月,熊家锐就在网上买高中数理化课本,自学天体运动和三角函数等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请教父母或者上网查阅。

  比赛准备期间,就算是深夜一两点,也能看见熊家锐房间里的灯亮着,就像外面的星星一样亮着。打开门,就能看见他在台灯下翻阅天文书籍。

  除了自学理论知识,他还给自己出观测模拟题。基于2017年的比赛,他表示,自己对赛制和出题规律有一定的了解。于是,在今年竞赛之前,他就进行考前自检,把望远镜架在楼顶上,在高处观测远处的广告牌,然后辨认上面的文字并估算它们的距离。

  做起队员的小老师 目标锁定于南大天文系

  在队友的眼中,熊家锐是个热心的人。来自昆明云华实验中学沈卓玥是熊家锐的队友之一,提到熊家锐,他就立马回答:“热心,超级热心!”

  在他们的队员群中,经常可以看见熊家锐为队员解答问题。“这道题该怎么做呀?”队员发出一道天文题的图片,没过一会,熊家锐总是会冒出来解答,“如果说下中天高度是77°12′且当地纬度为77°12′或90°时,上中天高度也是77°12′,但如果当地纬度在这之间……”

  沈卓玥认为,能从孝感县城进到国赛,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熊家锐的实力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他总是很热心地为我们解答问题,我们都很喜欢他,分别的时候还互相留了签名做纪念。”

  谈起成为参赛队员的小老师,熊家锐笑着说:“在给队员解答的同时,我的知识也顺带着巩固了,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在孩子自学理论知识的时候,他经常高兴地和我说,‘爸爸,我又自己弄懂了一个知识点’。”父亲表示,熊家锐是个有目标的孩子,一旦定下了目标,他就会往那个方向不懈努力。

  “比赛前后,我明显发现孩子开朗了许多,而且本以为比赛会耽误学习,没想到,全年级800人,这次期中考试他考到了第22名,一场比赛反而让他成绩上升了!”父亲激动地说。

  果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熊家锐的连续比赛获奖,坚定了他研究天文学的信心,“在比赛过程中,我的自学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收获了友谊,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他还认为天文奥赛是连接各地区中学生天文爱好者的羁绊,“湖北省每次参赛的人都不多,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小伙伴和我一起探索宇宙的奥秘。”

  熊家锐对记者说,他的目标是考入南京大学的天文系,“我想成为一个天文学的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的天文学事业做出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