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听青春乐听人,知音故里遇知音

  ——2018首届中英湖北音乐节在琴台音乐厅奏响序曲

  5月13日夜晚,上千名武汉市民被邀请到琴台音乐厅欣赏了一场国际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这场特殊的公益音乐会拉开了2018首届中英湖北音乐节的序幕。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湖北的音乐爱好者们除了可以近距离欣赏国际音乐大师们的专业表演之外,还有机会参与由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们主讲的数场公益音乐大师课程。

  本次音乐节是由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英国湖北商会发起并独家承办、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等知名高等学府联合协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是继2018年初英国首相正式访华之后的又一中英文化交流盛事。

  2018中英湖北音乐节以“乐听青春”为主题,其内涵是:音乐是真正的世界语,而聆听是最好的沟通方式;通过聆听世界上的美好声音,永葆心灵的青春状态,收获人与人之间的快乐友谊。

  在开幕音乐会上,音乐节承办方代表——英国湖北商会常务理事Benny Wu发表了主题为“感恩、友谊、传承”的演讲。指出发起音乐节的动机是在英国的湖北商人为报效家乡,努力搭建一个英国与湖北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音乐节的宗旨是:搭建中英青少年音乐教育交流的公益平台,以音乐为媒,助力青少年走向世界。

  由十余名来自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和MULAN乐团的音乐家与国内三所知名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乐团共同组成了一个临时“跨国乐团”,指挥是国际著名指挥家孙逊(美国南犹他大学终身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院长)。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苏幼成,是中国首位国家公派留学青年小提琴家。领衔音乐家是Michael Dussek,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教授,英国及国际著名钢琴室内乐音乐家,钢琴伴奏家。音乐会以英国名曲“威风堂堂”开始,以中国名曲“我的祖国”结束,强调了中英两国音乐人之间的深切的合作友谊,可谓是“知音故里遇知音”。

  跨国音乐文化交流的公益活动将持续一周,接下来的精彩活动还有:5月14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的乐听青春古典室内音乐艺术大讲堂;5月15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数场音乐大师公开课。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微博(中英湖北音乐节)的方式获知更详细的信息,并通过后台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