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5名大学生体验“全英日常” ,2个月时间全说英语

  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汪巧园 刘明杨)武汉5名大学生为苦练口语,定下了在2个月中只说英文的目标。目前,他们的“全英日常”体验已持续了一周,5人遇到了不少囧事,也曾多次被误认为是新加坡人,甚至得到了卖西瓜的小贩的热情回应“Welcome to China!”

  这5名大学生都是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大一学生,林爱珍、李叶协、蒙芳芸3名女生都是药学专业的,她们还是同寝室的室友;张苇豪和蒋陈龙则是生物工程专业的。“我们几个都想把英语学好,于是组成了英语学习小组,除了在外报班学习,我们商定从5月6日到7月1日为止,挑战全英文生活,想通过这种方式自我加压。”张苇豪说。

  5名学生中不少人是学生干部,经常要跟同学和老师沟通,也需要在班级群中发各种通知。因此,在挑战开始前,他们先告知了所有熟人,并请同学们监督。有通知发群时,他们总是先译成英文、再附上中文。“我们有规定,有人意外说了中文就要慢跑5到10公里,也会罚款5元,以示惩罚。”林爱珍说,有时候很急,不由自主会冒出中文,团队里几乎人人都被罚过,“不过奖惩只是手段,提高口语才是最终目的。”

  如今,挑战已经持续一周,有人欢喜有人愁:对张苇豪来说,英语一直是他的优势学科,这一周来,他基本上没遇到太多困难;蒋陈龙则比较郁闷:他本来活泼爱闹腾,现在因为怕开口闹笑话,人变沉默了不少,经常只能保持尴尬的微笑。路人的异样眼光也令他忧心忡忡,在食堂打饭和去商店买水,总是连比带划“This!”“No,I want that bottle of water!”,搞得食堂大叔、商店阿姨莫名其妙,还好总有好心同学帮忙他们翻译成中文、告诉大叔阿姨。“他们内心肯定在OS:这个学生怎么这么‘作’啊!”

  最搞笑的是,因为只说英文,他们被很多陌生人误以为是新加坡人,连在水果店买西瓜都收到了小贩的祝福“Welcome to China!”,问路时也得到了陌生人热心的带路。“这段时间,我们不仅练英语口语、练胆量,还能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李叶协说。

  “他们已经引起了一阵说英语风潮,我特别高兴。”5名学生的素质导师韩雨丝说,目前,已经有两名其他学院的学生主动加入挑战;更多的同学,说话时都开始有意识地憋单词,用英语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