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京山220余片网球场遍布城乡 “贵族”运动实现亲民

图为,中国(京山)网球节资料图 丁欣 摄图为,中国(京山)网球节资料图 丁欣 摄

  中新网湖北京山5月16日电 (张夏洁 丁欣 徐金波)“大家可能觉得网球运动是一种‘贵族式’运动,可在湖北京山这座鄂中县城,网球运动却十分普及,220余片网球场遍布城乡,全县拥有8万网球爱好者。”16日,提及网球运动,年近八旬的付振国作为该县第一代网球爱好者倍感自豪。

  16日晚,走进湖北京山县网球公园,未见球场,已闻球声,“嘭、嘭嘭”挥拍之声络绎不绝。球场外围满了观众,只能从人群缝隙看到运动员跃起的身影和空中划出的弧线,网球运动正成为这里的主旋律。这里有16片标准塑胶球场,其中3500座的中心球场,可承办国家A级赛事和国际区域赛事。

图为,正在陆续抵达的第三届中国(京山)网球节青少年选手 张夏洁 摄图为,正在陆续抵达的第三届中国(京山)网球节青少年选手 张夏洁 摄

  “前两天才通过电视欣赏了2018马德里网球大师赛的巅峰对接,再过两天又可以在家门口观看十多个国家业余选手和专业高手们的比赛,作为一个湖北县城的网球迷真的很幸福。”正在旁边观球的付振国,既是京山县第一代网球爱好者,也是京山网球普及的见证者。

  回顾京山网球运动的兴起,付振国说,与国内诸多县城一样,地处湖北中部的京山没有土生土长的特色体育项目。上世纪80年代,面临体育事业发展道路选择,京山最终选定老少皆宜,但在当时并不热门的网球。

  1986年,京山县建起第一片简易土场,组织七八个离退休老人,以试试看的方式打起了网球。没想到第二年参加湖北省老年网球赛就夺得冠军。随后,该县把网球作为全民健身项目推广。经过30多年推广普及,全县拥有了8万网球爱好者,3万多名注册会员。

  建设一个普通硬地网球场,至少需要10万元,可资金从何而来?据京山县文体新广局局长严泽波介绍,该县采取政府社会共建办法,将网球场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各企业、宾馆、景区、房地产开发商按规划布局,配套建设网球场地。“如今,县内网球场70%都是由社会投资建设,市民15分钟内就可到达击球健身的网球场地。”严泽波说。

  “5点6号场地,不见不散。”樊晓松每周都要约几个球友大战一场,“打开手机APP,选择空闲场地,即可预订。”他说,在很多地方网球是一项“烧钱”运动,场地费每小时数十元甚至过百元。而在京山所有网球场白天免费开放,晚上仅网球公园部分场地收取灯光费20元/小时。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打网球已成为京山人接人待客、日常交流的一种生活方式。樊晓松就职的京山县乡镇中学几乎人人都能“挥几拍子”,10个老师里面至少就有3个是网球运动的“铁粉”。2013年,该县在学校附近建起了一座网球场,如今这里成为老师们课堂之外的“后花园”。

  据悉,5月18日,第三届中国(京山)网球节将在湖北京山激情挥拍,届时国内10多个省市的老年代表队、10多个省市的县级代表队、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参赛的ITF国际网联青少年U18网球巡回赛、国内网球明星助阵的“绿林网球·英雄会”等精彩赛事,将在京山为观众奉献一场网球盛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