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通讯员冯威、黄娟)5月16日,辅警张军在协助抓捕涉毒嫌犯过程中突发心梗。同行民警立即开动警车,载着张军和嫌犯直奔医院,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51岁的张军,是青山区公安分局红卫路派出所辅警。16日早上7时许,民警李浩带领张军等3名辅警,对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吸毒人员林某实施抓捕。上午11时许,林某现身,张军立即冲上前,配合民警将其控制。押林某上车时,张军突然手脚发麻,满头大汗,一只手捂着胸口,晕倒在地。“我父亲曾经突发心梗,症状跟他的几乎一样。”民警李浩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启动警车,押着嫌疑人林某、载着张军一路直奔武汉市第九医院,同时向领导报告。

  所长谈卫华立即组织民警赶到医院,一路配合医院救治,一路控制嫌疑人林某。

  到医院后张军处于半昏迷状态,医生诊断为突发心梗。医生采取急救措施后,立即将张军转到亚洲心脏病医院。经过近两个小时手术,张军精神状态好转,目前正在ICU病房继续观察。

  谈卫华所长介绍,张军于2007年应聘成为辅警,从事反扒、社会面巡逻防控、协助治安案件办理、涉毒人员查处等工作。林某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行为,也是他发现的。

  医生说,“警车载着嫌犯林某、辅警张军直奔医院,民警李浩这个决定很果断,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如果当时还想着先押嫌犯回所里交接,很可能会耽误抢救时间。”

  2017年,红卫路派出所治安拘留12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80余人,办理每一起案子时,都能看到张军的身影。派出所教导员徐涛介绍,张军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患有多种慢性病,还要赡养年迈的继父,尽管家庭困难,但他十分珍惜辅警这份工作,工作兢兢业业,深受同事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