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王欣个展”在武汉光谷K11艺术村隆重开幕,“艺术能量光塔” 艺术装置也正式启动,该展览将于2018年5月20日至8月26日在武汉K11艺术村持续为大众呈现。这是艺术家王欣在武汉的首次个展,她热衷于挑战艺术圈的现有构架,常使用艺术机构、体系和规则本身作为艺术创作的素材。此次展览K11艺术村实体搭建了一所粉色的“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还原一整套由艺术家王欣构建的当代艺术世界的生态系统,在这里可以寻找、发掘和推广不知名艺术家,可以讨论艺术相关话题,还可以参与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

  《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由多件特定场域的装置作品组成,挑战了当今艺术家和艺术世界的生态体系。当观众踏入展览现场的那一刻,便被邀请参与其中最精彩的一件作品。参观者需要购买一张印有二维码的门票,扫码通过入口,来进入到装置作品之中。具有象征意味的购票这一举动,是王欣正在进行的《没有饥饿的艺术家》的艺术项目的一部分。在艺术家的工作往往被低估的今日,这一项目旨在强调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一旦进入装置区域,参观者们将沿着作为作品一部分的走道参观,走道上每隔一段有一个可供参观者使用的耳机,带上耳机将听到不同的虚构角色介绍展览及其作品。参观者可以踏上闪耀着粉色光芒的、被45000个粉色小球围绕着的“岛屿”。岛屿的中央矗立着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岛屿和大陆中央的球海之中则有一个连接虚拟世界的传送通道,将参观者传送到艺术家王欣打造的VR世界,那是一块块存放着她过去,现在和未来艺术作品及其相关信息的虚拟之地!

  其中,覆盖展厅地面的45,000个小球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每一位观众凭著手中的门票,可以取走一个小球,从而获得一位艺术家的联络信息。在这45,000个小球的正中间,艺术家设置了一个VR体验区,参观者们可以戴上VR装置,看到王欣以往的艺术作品以废弃的姿态散落在一个荒芜的景观之中。在这片玫红色小球的海洋旁边,伫立著一间名为《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的办公室,持续寻找不知名的艺术家,不间断地生产出新装有艺术家信息的玫红色小球,通过一条轨道滑入球海之中。轨道的起始处是一块巨大的宣传“不出名艺术家中介所”的LED广告牌。

  “艺术拯救世界——艺术能量光塔”是艺术家王欣创作于2018年的新作,这件作品属于《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王欣个展》中的一件展品,它与其他作品一同搭建了一个活泼但又不失严肃的艺术生态现场,正在光谷K11购物艺术中心一层展出。这件作品由三个部分组成:主题塔身,播放了粉色调的各种世界危机片段(自然灾害,环境污染,战争等)的液晶屏幕,以及一套“能量球”投掷转化系统(可互动)。当艺术生态与社会生态被同时并置,艺术能否拯救世界?

  “艺术拯救世界——艺术能量光塔”是艺术家王欣创作于2018年的新作,这件作品属于《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王欣个展》中的一件展品,它与其他作品一同搭建了一个活泼但又不失严肃的艺术生态现场。这件作品由三个部分组成:主题塔身,播放了粉色调的各种世界危机片段(自然灾害,环境污染,战争等)的液晶屏幕,以及一套“能量球”投掷转化系统(可互动)。当艺术生态与社会生态被同时并置,艺术能否拯救世界?

  关于王欣

  她分别在2007年与2011年获得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学士学位以及芝加哥美术学院电影、录像、新媒体和动画系硕士学位。作为一位持证的催眠师,王欣的创作具有某种使人著迷的力量令人能够产生较强烈的情绪反应。装置、影像及新媒体是王欣作品的主要形式;潜意识、艺术生态系统及后人类则是她创作的主要特徵。王欣作品里展出的夸张口号和利用语言的标志来挑战当代艺术家的地位以及艺术市场的运作状态。她的互动装置吸引著观众,并将他们催眠到一个世界的境界。她的突出口号在某种大的程度上奉送观众们一个讽刺角度阅读她自己与艺术界的地位以及关系。

  王欣是一位热爱花花草草和大自然渴望活到一百岁的艺术家。她分别在2007年与2011年获得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学士学位以及芝加哥美术学院电影、录像、新媒体和动画系硕士学位。作为一位持证的催眠师,王欣的创作具有某种使人著迷的力量令人能够产生较强烈的情绪反应。装置、影像及新媒体是王欣作品的主要形式;心灵世界、艺术生态系统则是她创作关注的主要方向。王欣作品里常常运用夸张的口号和广告营销式的语言来挑战当代艺术家的地位以及艺术市场的运作状态。她的突出口号在某种大的程度上奉送观众们一个讽刺角度阅读她自己与艺术界的地位以及关系。

  王欣的近期个展包括:《一个可以让你发现10,000个艺术家的必看艺术展》,德萨画廊,香港 (2017);《每个艺术家需要有个展》,德萨画廊,北京,中国 (2016);《八赫兹催眠实验室》,MoCA艺术亭台,上海,中国 (2015);《这个画廊》,C-空间,北京,中国 (2014);《乐园:自由的游戏#1》,天线空间,上海,中国(2013)。同时,她也曾参加过多个联展以及艺术项目,包括:《光源度假村》,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中国;《上海星空II》,余德耀美术馆,上海,中国 ; 《没有信息是中立的》,SSSSTART, 上海,中国(2017);《。com/。cn》,KAF 和MoMA PS1联合主办,K11艺术基金会,香港,上海,中国 (2017-18);《使我行动》,Chi K11 美术馆,上海,中国(2016);《Now You See:迈克·雅各布斯收藏中国影像艺术展》,白盒子艺术中心,纽约,美国(2014);《首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心灵世界:作为虚拟艺术工程》,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深圳,中国(2012);《2011 Musrara Mix 艺术节》,耶路撒冷,以色列(2011)。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不知名艺术家事务所——王欣个展

  主办:K11

  公众展期:2018年5月20日至2018年8月26日(购票入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10:00-20:00(19:00停止入场)

  展场︰K11 艺术村(武汉光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道355号)027-87451808

  票价:  38元

  特别鸣谢:艺术家和德萨画廊Courtesy of artist and de Sar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