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教育考试院揭秘高考评卷

  每份试卷至少由两人评卷 速度过快、给分过松过紧都不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沈考)高考阅卷如何减少评卷误差?网上评卷会不会出现评卷员打感情分的情况?昨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就评卷相关问题进行了信息发布。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评卷任务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承担。整个评卷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答卷扫描、切割阶段。从6月8日晚开始,6月12日结束;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包括培训、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等环节,从6月9日开始,预计20日结束;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6月23日向考生公布考试成绩。

  为保证评卷数据安全,评卷过程依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所有评卷场所、扫描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所有人员进评卷点需经过两道安保检查;关键环节,评卷系统数据库由两人负责管理,分段设置密码,各自独立保管,数据操作至少要两人以上才能完成。评卷信息每天备份3次,并进行异地备份等。

  为减少评卷误差,提高评卷质量,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同样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正式评卷之前,各学科评卷业务专家组首先组织“试评”。省网上评卷扫描组会从不同区(县)、不同层次的中学,以考场为单位扫描考生答卷,供业务组试评。样卷实行多次校标,将试评过程中的“样卷”多次反复地发给评卷员评分,了解评卷员掌握评分标准的状态;将本人已经评过的试卷发给本人重评,检查是否存在评分标准把握不一致的情况。

  而且,网上评卷系统还引入了全程、适时监控机制,一旦发现评卷员评卷速度过快,给分过松或过紧的情况,或评分超过差值阈限时,会及时纠偏。各评卷点评卷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会进行核查校验。

  网上评卷会不会出现评卷员打感情分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称,评卷教师评阅的考生答题图片是经过处理的,评卷教师既无法自己选择评阅某份试卷,也看不到他所评阅的某道题之外的其他信息。因此,不可能出现评卷员打感情分的情况。同时,每份试卷要经过至少两位评卷员在互不知晓的情况下独立评阅,即使某位评卷员打了感情分,也会因为与另一位评卷员给分不在差值阈限内而被作为无效评分自动舍弃。若考生在试卷上作标记,一旦发现,取消该科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