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数千人参加本报高招咨询会高职高专专场

  图文:高职“订单班”“牛专业”受热捧

图为:昨日上午,本报高招咨询会高职高专专场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图为:昨日上午,本报高招咨询会高职高专专场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图为:高招咨询会现场图为:高招咨询会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徐啸寒张屏揭明玥乐毅张裕通讯员李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今年我省高招计划里,一半是高职高专,占据半壁江山。8月8日8时至11日17时,是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高职高专批文理类填报志愿时间。为服务考生和家长,昨日上午,由楚天都市报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高招咨询会(高职高专专场),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60余所高校的招生人员现场“摆摊”答疑,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本科掉档生或抬高录取线

  今年起,我省高招录取调整了高职联办本科招生层次,将其从提前批高职高专,调整到高职高专同批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线为本科第二批控制线下10分。

  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展位前,一名武汉的462分文科生,咨询该校的高职联办本科招生情况。她说,她本可选择一所二本高校,但考虑到自己的分数没有优势,还不如通过高职联办本科,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

  “从咨询情况看,有不少过二本线30多分的同学因为本科掉档,决定选报‘3+2’专业,实现他们读本科的愿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的两个高职联办本科专业: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与武汉轻工大学联合培养的软件技术专业,均招收理科生,本科线上考生可考虑。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也吸引了不少咨询高职联办本科招生计划的本科线上考生。武汉市理科考生小徐分数为370分,她想将来当中小学老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招生老师建议,她可以选择该校与武汉东湖学院联合培养的软件技术专业,以后可以考信息技术老师。

  “在9个平行志愿里,选择高职联办本科招生计划的考生,不要忘了填报高职的普通专业招生计划。由于有不少从本科掉档的学生考虑填报高职联办本科专业,可能抬高这些专业的录取线。”多所高校的招生老师说。

  还有众多考生十分关心学校是否有“专升本”通道。相关专家介绍,我省高职高专学生提升学历的渠道不少,既有继续教育的方式,也有每年组织的“专升本”考试。

  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重要

  记者在昨日的高招咨询会现场发现,不少分数在本科线上、又难被公办本科高校录取的考生,准备放弃填报民办本科志愿,而报考高职高专。

  武汉理科考生小沈,高考分数377分,超过二本线2分。“我会以个人兴趣和专业前景来选择报考方向。”他说。他的物理和英语成绩不错,所以他关注了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酿酒技术、计算机等专业。

  据了解,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酿酒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啤酒机电方向)专业,是全国同类学校中唯一开办的专业,就业火爆。

  武汉理科考生小崔,今年考了378分。昨日,他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展位详细咨询,准备报考该校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他介绍,他从小就对建筑工程感兴趣,填报高考志愿时也选择了相关专业,而且没有选择“服从调剂”,导致掉档。“学校很重要,但能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重要。”小崔说。

  咨询会上,不少高职院校将学校的“订单班”“牛专业”等资讯海报摆在醒目位置,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展位,咨询“千人新生订单班”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招生人员介绍,今年该校有1000个针对新生的企业订单培养名额,订单企业包括武汉地铁、成都地铁等。学生进了这些“订单班”,意味着毕业时基本不用为找工作发愁了。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展位前,陈列着该校学生获得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等大奖,加上校区毗邻光谷软件园的优势,吸引了不少对计算机、机械、电子感兴趣的学生。“到新加坡读大专全免费,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6年。”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郑武对咨询者说。郑武介绍,经教育部批准、由该校代招的“新加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每年11月从该校一年级新生中选拔20名学生,赴新加坡留学,由新方提供全额奖学金,成绩合格者获得南洋理工学院或义安理工学院颁发的大专文凭。

  志愿填报应“冲稳保”结合

  今年高职高专的平行志愿,可以填报9所学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负责人介绍,志愿填报顺序很重要。即使考生分数不高,也可以把心仪的几所学校填在前面“冲一冲”;再选择几所批次线与自己分数相差不大的学校“稳一稳”;最后选择几所生源不饱和的学校“保一保”。同时,最好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录取机会。

  记者发现,有少数学校的招生人员忽悠考生:“只有第一志愿填报我们学校,才有可能录取。”对此,相关专家提醒,与以前的梯级志愿不同,平行志愿录取是分数优先,考生不一定要将最有把握的学校填在第一志愿,而要把最想去的学校靠前填报。

  今日,已填报提前批高职高专的考生,可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湖北招生信息网,查询投档录取信息。

  考生在填报志愿和录取期间,如果遇到问题,可向各级招生部门咨询、反映。省招办咨询电话:(027)87250990;违规行为举报电话:(027)87328394;咨询接待地点:省教育考试院沙湖基地,节假日不休。咨询时间为每天8:30-11:30、2:30-5:30,需持高考准考证。省招办还在湖北招生信息网开展网上答疑。同时,省内各高校和各市州、县市区招办,也都设立了咨询接待点,地址、电话、网址已在湖北招生信息网(zsxx.e21.cn)集中公布,方便考生就近就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