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农女生独自到马来西亚支教

  这个暑假,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大二女生雷梦非,来到了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Anbu Illam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她作为英语教师与孩子们同吃同住,进行为期六周的国际义工支教。

  “这里准确地说,更像一个托儿所。”雷梦非告诉记者,Anbu Illam学校招收的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年龄覆盖小学段到初中段。他们中多数人都是因为诸如父亲家暴、犯罪等原因,和母亲生活,“很多忙于维持生计的母亲没有精力照看小孩,便把孩子们送过来。”Anbu Illam学校也并非全日制学校,学生们上午在公立学校读书,下午来这里学习、生活,次日再到公立学校上课,周而复始。

  雷梦非的课是从下午两点半开始,五点下课,中间没有课程休息。她和三名摩洛哥的义工除了教孩子们英语,还要照顾孩子们生活。Anbu Illam学校不算大,教室同时也是办公室和餐厅。吉隆坡时间7日中午,雷梦非在餐桌前备课,马来西亚夏季午后激烈的对流雨发出很大的声响,但墙上的几只壁虎却依旧纹丝不动。在有油渍积淀的桌上,备课本里排列整齐着英语现代进行时的笔记。

  当日下午一点半,雷梦非听到了孩子们的脚步声。她匆匆收起备课本,起身去校门迎接孩子。孩子们涌入教室吃午餐,然后和雷梦非一起把上课用的桌子和板凳搬出来,在充满饭菜味道的课堂里,开始了下午的课程。

  学生们都是印度裔,读着马来语的课本,平时交流用的印度南部的泰米尔方言,很多十几岁的学生甚至听不懂一句英语,这让雷梦非和来自中国和摩洛哥的三个义工同伴非常着急。而让雷梦非头疼的不只孩子的英语水平,还有他们急于释放的旺盛精力。“我教的班上只有7个孩子,但他们教特别好动,而且没有纪律观念。”雷梦非向记者吐槽,孩子们经常拖着椅子满教室跑,很多时候讲几句课文就得管一次纪律。即使这样,雷梦非也没有对孩子们打骂,甚至发脾气都很少。“这些孩子在家缺乏管束,是较同龄孩子淘皮一些。”话峰一转,雷梦非又反为孩子们的行为辩解。

  “这些孩子们并非知道不知好歹。”说起支教期间的暖心事,雷梦非语气变得软和起来,“班上一个男孩过生日,她妈妈给他买了一块巧克力,他抱着巧克力跑回来,让他们一起分着吃。”雷梦非说,直到今天,她也没舍得吃这块巧克力,还放在她的桌子上。

  在异国支教,雷梦非还要克服很多困难。她所住的房间墙壁渗水,有一次下课回寝室后,发现床单被子都被浸湿;学校不停供热水,她们每天只能用冷水洗澡……但这些都没有熄灭她支教的决心。“我之前在国内机构当过老师,也到河南农村支教过。”雷梦非说,她早已学会随遇而安,况且这是自己的选择,而来自伤自怜?她表示,这次海外支教经历,让她收获很多,今后她想从事儿童教育方面的工作,“用我的一点付出,给孩子多一点温暖,很值得!”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实习生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