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开学季的临近,湖北各高校陆续迎来新生报道。当90后还在说着“谁还不是宝宝”的时候,00后已经满怀憧憬迈入校园。今年,第一批00后集中迈入大学,为菁菁校园注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8月23日上午,武汉大学迎来了7000多名大一新生,这是武汉众多高校中开学最早的。据了解,提早开学是学校优化学制安排的一部分。武汉大学自2018年起,新生全面实行三学期制。该校老师介绍,武大今年新生报到时间为8月23日,正式上课时间为9月10日,这样可以让新生有更充足的时间投入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上世纪70年代高考制度恢复,50后、60后迎来了上大学的难得机会。那时候物流没有兴起,大多数同学都是自带水桶、脸盆、棉被等到学校,扛在肩上,提在手里,往宿舍一放几乎就是全部家当了。随着时代更新,电子产品问世,随身听、BP机出现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里,有人因为拥有随身听而自豪。21世纪,大学开始扩招,新校区、新设备出现,生活条件改善。有的学校已经准备好了棉被、蚊帐、席子、桶与脸盆,只需轻装上阵。那时,手机对学生来说还是一件奢侈品,宿舍的座机电话和插卡电话成为“煲电话粥”最经济的做法。之后手机普及,电话卡逐渐销声匿迹。

  如今,行李比人先到,一身轻松来报道。提前将生活用品、衣服及被褥快递到学校已成为00后大学生报道的流行趋势,手拉肩扛沉甸甸行囊的独特风景线已逐渐消失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已是必备“三件套”。

  过去从家到学校,一个人乘坐十几个小时的客车、火车,馒头和咸菜,就是求学之路的标配。如今,两手空空、全家老小齐护送的场景并不少见。但也有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即走,他们知道,孩子终须长大,有些事情终要自己面对。

  还记得你开学那年的场景吗?是否也是满怀憧憬,又带了哪些行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