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能剖开细铁丝 还能将气球上垫的纸钻孔

  图文:18岁男生成湖北最年轻钳工状元

图为彭嘉骏图为彭嘉骏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周娅)记者昨获悉,18岁的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彭嘉骏,创下一项纪录:最年轻的“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比赛状元。这项赛事代表了湖北省钳工技能的最高水平,已举办14届,历时28年。

  比赛于8月7日举行,毛头小伙彭嘉骏带着装有60多种工具、200多斤重的工具箱走进赛场,与他同台竞技的几乎都来自全省各市或大企业选送的高手,几乎全是中年大叔,经验丰富,气场强大。学校指导老师们为小彭捏了把汗——大叔们已经摸过几千几万个零件,是小彭的十倍百倍;考题也很难,给一个毛坯料,选手们根据图纸,要做出三个零件,再把它们装配成一个零件,在设计、精度上的要求都很高。

  半小时后,老师们心里一喜——按规定,前半小时允许更换毛坯料,但小彭并未提此要求,这说明他进展顺利。但他们也没想到,最后分数出来,最年轻最稚嫩的小彭竟是第一名:评委在零件水准、操作过程中均打出了最高分。“零件精度达到了头发丝直径的1/3,组装件也很完美,操作过程规范、安全。”指导老师陈刚介绍。

  在湖北城市职业学校读中职时,彭嘉骏就曾于2016年夺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钳工赛项的一等奖;在今年5月武软举行的技能节的“超级钳工”大赛上,彭嘉骏在五个单项的比赛中创下学院新纪录:他用时51秒磨断紧紧缠在灯泡上的铁丝,铁丝断灯亮不灭;以4分33秒的时间“看钥匙-配钥匙”打开挂锁,制作的新钥匙好比原装;用时99秒就将置于气球上的纸钻孔;用时2分49秒,将2.5毫米粗180毫米长的细铁丝一分为二;用锉刀加工的正六边形精湛完美,完全不亚于数控机床的加工。“做钳工真的很有意思,又动脑又动手,可以实现我的很多创意。”彭嘉骏说,他是真心喜欢做钳工,赛前集训的几个月,每天从早上8点站到晚上10点半,工作不停也不觉得累。

  如今,彭嘉骏已被湖北省人社厅、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授予其“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优秀学子”等称号,他的专业技术资格也从“钳工中级”连升两级到“钳工技师”,还将作为湖北省头号种子选手,和来自东风汽车公司和中船重工的第二、三名选手一起参加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共同举办的全国职工大赛。“8月9日比赛完回校后,我又开始了集训,整个暑假都没休息。”彭嘉骏说,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不觉得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