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天中午孩子吃的啥”“大家帮忙投投票”“老师辛苦了”

  图文:家长群的刷屏有没有让你很无奈

图为:中秋节前,家长群被节日祝福刷屏图为:中秋节前,家长群被节日祝福刷屏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柯称贺俊张裕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如今,家长微信群、QQ群已成为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便捷的沟通工具,学校放假、开家长会、布置作业等都会在群里发布。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群里的垃圾信息、重复问答已成为不少家长和老师的“隐形负担”。有老师甚至直言,希望家长在群里少一些附和,多一些有效沟通。

  老师苦恼

  家长们客套话刷屏反而淹没了重要通知

  江汉区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蔡玲,觉得自己要得“手机恐惧症”了,每天看不完的信息,都来自班级家长群。“学校填表通知得很详细,仍有不少家长不停问怎么填。其实只要认真阅读通知就行,刷屏反而会耽误其他家长看通知。”

  武昌区一所幼儿园的老师柳娟也感同身受。她说除了学校的通知,老师每天还要把小朋友吃饭、游戏等照片发送家长群。家长们看到后都会回复“谢谢老师”“老师辛苦”等。“我很感谢家长对我工作的支持,但每个家长都发一句客套话,后来的家长反而看不到重要信息了。”

  更让柳娟郁闷的是,有些家长会在群里发广告或各类点赞、为孩子拉选票、转发抽奖等信息,有时候十多分钟后拿起手机,未读消息就过百了,点开一看不少都是家长们聊琐事或无效信息。“有些家长怕错过重要通知,只好一条条翻回去看,很麻烦。”

  江岸区一所初中英语老师李璇目前是班主任,常有家长在班级群留言“老师,请让某某放学后到外婆那去”“老师,请告诉某某回家自己热饭”等。李璇说,类似琐事多了,很不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我一般看到会回复,遇到不礼貌的家长时,心里也不舒服。”

  事实上,如何在家长群中“一碗水端平”,也让老师们绞尽脑汁。“以前我会随手发点孩子上课的照片或视频,后来发现我做错了。”蔡玲说,有家长没在画面中看到自家孩子就会问,其他家长也会跟着问。如果不理,家长会连续追问甚至私聊她,她只得专门去拍这些家长的孩子。渐渐地,她琢磨出了窍门,要发就发集体照,或多角度拍摄。“家长频繁在群里咨询,有次我晚上11点半还在回复孩子在校情况,一次两次倒没事,若家长都这样,我怕连备课、写教案的时间都没了。”

  家长吐槽

  视频占满手机空间 时刻盯群比上班还累

  “明年儿子读小学了,家长群肯定会更多。”武昌区长城嘉苑的郑女士说,目前她手机里有9个家长群,除了幼儿园班级群,还有校外兴趣班群,如围棋、美术、钢琴等。“最烦家长在群里发恭维话,但我不跟着说,又怕老师不高兴。”

  无独有偶。江岸区的许女士说,孩子上小学,班级群原则上只让一位家长加入,大多数都是妈妈加群,校外兴趣班也有家长群。“老师通知、检查作业等都在群内进行,我每晚都要花大量时间看群,生怕漏了哪个群内的消息。”武昌友谊社区的瑶瑶妈说,虽然她只有一个家长群,但老师总会发孩子上课、吃饭吃水果等各种视频,“每天很多视频,我手机空间都不够了。”

  徐东刘女士的孩子读五年级,家长群一直是全家人关注的重点。三年级时,孩子有个周末没做完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刘女士就在群里解释孩子作业太多,除了学校的,还有兴趣班的,看快半夜12点了就让孩子休息了。第二天她放学接孩子,班主任留下她说学校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但她的留言却让人觉得作业多,请她以后注意发言。“我后来怕再说错话,就尽量少说话,加上工作忙很难做到一一回复。”过了一段时间,刘女士的孩子回家后却说,班主任跟他们几个学生交代,回家后一定要“提醒”家长及时回复群消息。看着孩子一本正经地质问“你为什么不及时在群里回话”,刘女士哭笑不得。刘女士打开手机微信对记者说,她不仅把孩子班级群置顶了,还不敢像其他群一样设置“消息免打扰”,看群消息比上班还认真,“也很累”。

  汉口澳门路的徐女士则认为,不能因为怕产生冲突而减少群里的家校沟通。孩子的二年级家长群中,老师提相应要求后,家长们一般不说话,偶尔有人说些无关紧要的话,老师也不回复。“久而久之,一点人情味都没了。”

  校方无奈

  家长群的负能量 处理不当易失控

  “老师,睡了没?”“睡了,有事吗?”“你睡什么睡?你给孩子布置那么多作业,凭什么你能睡觉,我孩子12点还不能睡觉?”上个月,一则《小学生家长深夜问老师“睡了吗”,家长群瞬间炸锅》的新闻上了热搜,据说这位质疑的爸爸最后被踢出了家长群。

  因质疑老师被踢出群的事,本报也曾报道过。去年11月,黄石的杨先生看到班主任在家长群里推广一款软件,认为价格过高,就在群里多说了几句,结果被班主任踢出群。杨先生气愤地找学校理论,校长说他在群里“传播负能量”。

  近几年,武汉中小学大多收紧了对家长群的管理,甚至禁止家长建群外群。“家长群确实带来了方便,但沟通似乎更难了,管理上也带来了一些难处。”汉口一所小学的校领导告诉记者,家长群一旦管理不力很容易失控,产生一些难以控制的局面。比如前几年,学校按规定暂停收取托管费,家长们感觉不方便,在群里议论纷纷。有家长听说区里另一所小学收托管费,就在群里说了,一时间家长们群情激愤,质问老师“为什么我们学校不能交”。新来的班主任经验不足,没法核实消息并在群里正面回应,一些家长便相约次日集体去学校讨说法。校方发现后,连夜叫班主任发信息澄清,才将矛盾提前化解。“学校欢迎正面沟通,一旦矛盾升级,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一些家长的过度敏感,也让学校“如临大敌”。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说,有些负责任的老师会在群里布置一些自主作业,公布哪些学生做得好,希望推动学生参加的积极性。没想到,有家长把老师几年来布置的作业全部截图,打印出来并告到上级主管部门,说这个老师布置作业太多。“我们现在尽量在群里不多事。”

  汉口一所幼儿园孩子的家长杨先生说,去年10月,班级群里有位家长的孩子上课时脚踝扭伤有点红肿,回家说是老师打的,这个家长拍照发到群里找老师讨说法。“很多家长感到后怕,纷纷询问自家孩子是否也被打,还集体找园方质问。”老师哭着发誓说没打孩子,却无人相信。后来事情澄清了,老师再不敢带这个班。“其实她是个很有经验的老师。双方的信任崩塌了,最终受伤的还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