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武汉足球重回中超:退出事件过去10年,那些武汉国脚在哪呀》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球迷高举李铁画像海报。球迷高举李铁画像海报。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中心,10月6日晚间,武汉卓尔俱乐部用一场平局确保了升级资格,时隔五年重新回到了中超联赛。

  不到24小时,双喜临门。随着杭州绿城客场被石家庄永昌逼平,武汉卓尔提前三轮获得中甲冠军。

  中国足球版图这几年的主旋律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武汉的回归中超加强了中部足球版图的势力。对于曾经给中国足坛留下很多深刻回忆的武汉足球来说,早日站稳脚跟是未来几年的首要目标。

  时隔五年的重逢,多亏卓尔坚持

  武汉足球上一次来到中超舞台还是2013赛季,当时他们的身份是升班马,结果卓尔提前三轮惨遭降级,之后他们在中甲蛰伏了五个赛季。

  能够回到中超舞台,卓尔的多年坚持是重要原因。2011年年底,卓尔集团接手武汉足球,能够坚持7年之久,尤其是在俱乐部长期处于中甲的情况下,这份坚持并不是所有人能够做到。

  一个赛季之前,当时正值卓尔集团成立20周年,据武汉媒体报道,他们投入了高达5亿元志在冲超,引进了两位中超当打外援莫雷罗和埃弗拉,但最终卓尔功亏一篑。

  赛季结束后,李铁成为卓尔主帅,随后俱乐部邀请前驴妈妈CEO王小松担任俱乐部董事长。从教练组到管理层的变动,成为本赛季球队冲超的关键原因。

  冲超成功后,俱乐部董事长阎志对此非常满意,并承诺将在明年加大投入,让球队在中超立足。

  “提前冲超并夺得中甲冠军与全体球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主教练李铁指挥大家全力以赴同样非常关键。我们兑现了重返中超的承诺,下赛季我们整个董事会、所有投资人和球队,一定会在薄弱的环节来进行补强,明年肯定继续加大投入。”

  最近几个赛季,升班马中超第一个赛季成为黑马,第二个赛季降级的案例并不鲜见,在下赛季联赛政策尚存不少变数的情况下,卓尔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夯实实力,让球队留在中超。

  武汉国脚,你们在哪呢?

  湖北足球一直是中国足球的重要基础,前有职业化之初著名的高中锋蔡晟,后有健力宝队技术型中场郑斌。

  进入中超年代后,武汉球员一度占据过国家队的半壁江山。那是高洪波第一次执教国足的时期,高家军第一场比赛在上海迎战德国,当时打进一球的蒿俊闵正是武汉人。

  后来高洪波重用荣昊和邓卓翔这两位左脚球员,主力门将则是曾诚,国足主力阵容中一度有4名武汉籍球员,而在里皮国家队征战12强赛的过程中,梅方和张稀哲这两位武汉球员也是重要力量。国足1比0击败韩国的比赛中,曾诚、梅方、蒿俊闵和张稀哲都是首发球员……

梅方也是武汉走出的国脚。梅方也是武汉走出的国脚。

  目前在申花踢球的荣昊也在微博上写道:“2008年(武汉光谷)退赛到现在十年了!十年间的经历与感悟弥足珍贵,十年仿佛如昨日般的波澜,十年的心态与宽广已经不在像青涩时那么迷茫与无措,面对一切都已平静坦然,祝福你武汉!欢迎你武汉!”

  目前在中超联赛中,知名的武汉球员还包括建业门将吴龑、国安后卫雷腾龙。对于武汉足球来说,回到中超后如何利用好本土资源,也是俱乐部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

蒿俊闵微博。蒿俊闵微博。

  前武汉队主帅裴恩才说:“今年武汉队能冲上中超,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明年打中超,相信球队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能够站稳脚根。希望武汉队早日打进中超前四,获得亚冠参赛资格。”

  2007年中超联赛,裴恩才的武汉作为升班马一度取得联赛七连胜,维森特和吉奥森的双森组合令人记忆犹新。

  而1997年率领武汉队冲上甲A的殷立华表示:“冲上中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第二年至关重要。当年,我们在冲上甲A后,保留了本土的当打球员,如蔡晟、闫毅、余捷、张斌等,在1998年的甲A前三轮中拿到了七分,为当年的保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退赛事件,无解的黑镜头

  对于武汉足球,也许球迷映像最深的就是“退赛”。

  退赛事件是武汉足球历史上难以回避的章节。当时武汉足球由光谷集团出资,中超元年光谷在中甲中顺利冲超,此后两个赛季也能完成保级的重任,2008赛季光谷开局不利后请来了刚刚卸任国足主帅的朱广沪,随后又从申花签下了李玮锋,希望能够完成保级的重任。

  2008年9月28日,武汉光谷队客场挑战北京国安,在比赛最后关头,国安队员路姜和李玮锋发生冲突,前者在一次飞铲过程中碰到准备大脚出球李玮锋,而后者则顺势踩到了路姜,路姜被激怒后掐住李玮锋脖子,当值主裁将路姜直接红牌罚下。 

李玮峰加盟武汉。李玮峰加盟武汉。

  北京国安俱乐部在赛后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最终,中国足协做出了对李玮锋和路姜双双停赛八场、罚款8000元的处罚决定。这引起武汉光谷的强烈不满。

  时任武汉光谷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表示:“这个处罚就是刻意的、成心的要把我们逼上绝路,我们俱乐部做出了一个决定,如果足协不收回他的成命,我们肯定会退出中超联赛。这不是一个玩笑话。”

  当时中国足球也拒绝从轻处罚,最终武汉在10月2日宣布退出中超。

武汉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出中超。东方IC 资料武汉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出中超。东方IC 资料

  由于俱乐部退出,球队中像曾诚、荣昊、邓卓翔等本土球员纷纷离队,这直接导致了武汉足球实力大大下滑。可以不夸张地说,光谷的退赛让武汉足球倒退了好几年。

  如果武汉足球没有因为退赛损失大批“精华”球员,很多武汉球迷都认为曾诚、荣昊、梅方、邓卓翔等球员再加上一些实力派外援,武汉的实力绝对在中超排名前列,根本不用在过去五年一直蛰伏中甲。

  但历史不容假设,好在对于武汉足球来说,退赛事件过去了10年,他们又回到了中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