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 郭军 报道: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倍受海内外关注的“共谒玄帝·福泽两岸——2018戊戌年武当山玄天上帝神尊台湾巡境”活动,经过海峡两岸道教界近半年的精心筹备,于10月20日正式从武当山紫霄宫起驾,10月21日下午将飞抵宝岛台湾进行为期9天的巡境祈福活动。

  2018戊戌年武当山玄天上帝神尊台湾巡境活动,以“共谒玄帝、福泽两岸”为主题,以期带来玄天上帝对两岸民众福寿康宁的虔心护佑,活动从10月20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共计11天,巡境神尊为武当山紫霄宫600年玄天上帝真身文像,以及执旗、捧剑两尊侍神,2014年10月该组神尊曾赴台进行了21天的巡境活动。

  此次巡境由南向北,巡境台湾20座宫观,另还有台湾、福建、金门等多家宫庙参与到巡境活动当中,具体巡境路线为:10月20日武当山紫霄宫起驾并赶赴武汉→10月21日云林县北港武德宫→10月22日员林衡文宫、南投县集集武昌宫、松柏岭受天宫→10月23日台中太平北极殿、武当山太和宫、台中中枢院→10月24日通宵玉清圣殿、苗栗天云庙→10月25日苗栗狮潭玉虚宫、后龙湾宝北极宫、后龙受天宫、后龙玉虚玄灵宫→10月26日新竹县凤岭玄天宫、三圣龙安宫、宜兰外澳接天宫→10月27日台北松山慈惠堂、双福宫、新北市五股贺胜宫→10月28日五股贺圣宫→10月29日台五股贺圣宫送驾。巡境期间,将举办多场祈福、普度法会及“真武之夜”晚会,玄妙飘灵的武当武术、天籁之音的武当道乐、庄重威严的道教科仪,将带给台湾民众丰富的视觉享受和温润的心灵感悟。

  武当山作为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是玄天上帝修真得道的祖庭和玄天上帝信仰的主要发源地。台湾地区宗教信仰盛行,道教庙宇众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台湾地区道教信众超过千万人,每年有400多个台湾朝圣谒祖团来武当山进香,参访信众达30多万人次。武当山已成为台湾道教信众观光朝拜的圣地和对台交流的重要基地。特别是2014年武当山玄天上帝600年神尊成功赴台巡境、2017年5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和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在武当山的成功举办,许多台湾同胞更加向往武当,玄天上帝信仰已成为两岸普通民众的的重要情感桥梁,同时也是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精神纽带。

  通过玄天上帝圣驾巡境,弘扬中华瑰宝,凝聚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在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湖北省在台湾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武当山旅游转型升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共谒玄帝·福泽两岸——2018戊戌年武当山玄天上帝神尊台湾巡境”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将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