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年在自家校园采到草药210种,看武汉两女大学生怎么办到的!

  楚天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陈丽光 曹泽晨)今年是“药圣”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在他的家乡湖北,两名女大学生正做着他当年寻百草的工作。记者今天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看到,该校2016级中药学二班的王华君和朱雯燕,正在整理两年来在校园内采摘、制作的210种中药材标本,准备在下周展出。她们计划,大学毕业前搜集的种类要超过500种。

朱雯燕(左)、王华君采集的部分中药材标本朱雯燕(左)、王华君采集的部分中药材标本

  两女生校园里当药农

  王华君和朱雯燕在校园里采集中药材标本,源于大一上学期的一次主题班会。当天,同学们就“韩国媒体称李时珍是韩国人,《本草纲目》是韩国文化遗产”这一谬论开展探讨。回到宿舍后,家住湖北随州的王华君仍不能平静。她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爷爷不慎被蛇咬,敷了家人采回的草药很快就痊愈了,王华君因此对中药产生了极大兴趣。

朱雯燕(左)和王华君对照书本标注药材的功效朱雯燕(左)和王华君对照书本标注药材的功效

  “李时珍是蕲春人,他历时27年,亲尝百草、呕心沥血完成医学著作《本草纲目》,是我们湖北人的骄傲。”王华君觉得,自己有责任传承、发扬李时珍的精神。好友朱雯燕的想法与她不谋而合,两人一合计,决定先从采集校园内中药材开始。

  每到课余时间,她俩就拿着袋子、小锄头等工具,在校园里四处寻找,哪里草多就往哪里钻,常引来同学异样的目光。艾草、蒲公英、柿蒂、荷叶……该校生态环境好,植物品种繁多,刚开始采药比较轻松,随着种类的增多变得越来越难。有时候碰到拿不准的植物,俩人就先采回去,再查资料或向老师请教。

  “草药生长的季节不同,地域也不同,有些长在潮湿阴暗的角落里,有些在水边,这项工作比预想中困难得多。”王华君还记得,采集傍水而生的墨旱莲时,两人都踩进了湖边的泥里,还险些跌进水中。采集莲子心还要用网子,伸到湖中间去捞。

  制作标本推广草药

  采药难,保存更难。“我们采的第一种草药是路边的艾草,结果带回寝室很快就蔫了。”朱雯燕说,两人查阅资料,自学了一套制作标本的专业知识。“比如这个柿蒂标本,我们将其清洗后用75%的酒精消毒,然后用无菌纸吸水,进行暴晒,自然冷却后再去除虫蛀部位,就完成了。”

王华君(左)和朱雯燕归类整理药材标本王华君(左)和朱雯燕归类整理药材标本

  在校学习了《药用植物学》《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等专业课程后,两人制作中药材标本的方法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武汉天气多变,潮湿天气多,对中药材标本保存挑战很大。仅干姜这个标本两人就反复尝试多次,但总是发霉,她们为此专门去请教专业课教师孙芳和赖晓晶,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

  “要让学弟学妹们爱上中药学。”王华君和朱雯燕不仅将每种中药材按照属性归类,还标注出功效。王华君介绍,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许多植物都有药用价值,比如蒲公英可以清热消炎,鱼腥草能清热解毒、健胃消食,月季能活血调经,“希望能让其他专业的学生了解更多。”

  在王华君和朱雯燕的带动下,寝室的室友也加入其中,在共同收集、制作的过程中,大家成绩进步都很大。接下来,大家准备利用假期回家、旅游的机会,在全国各地收集更多草药,共同完成“突破500种标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