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秋高气爽,正逢登高时节。10月27日,2018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木兰山站)暨第十届武汉黄陂木兰山登山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和登山爱好者齐聚国家5A级景区——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木兰山,参加这项一年一度的户外运动盛典。

  黄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熊定萍主持开幕式,区人民政府区长曾晟致欢迎辞,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续川为黄陂区授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会旗,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宣布第十届木兰山登山节正式开幕。中国登山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市旅游委、市总工会、市体育局和黄陂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等部门领导出席。随着一众领导嘉宾鸣枪发令,第十届木兰山登山节正式开赛。

  3大赛事 万余人同登高

  此次登山节共设置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木兰山站)、武汉市第二届职工登山大赛、山地徒步竞速赛三大赛事,其中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2000 人、武汉市第二届职工登山大赛5000 人、山地徒步竞速赛3000 人。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赛起点设置在木兰山入口服务区广场,沿下马石到达木兰山胜景广场,沿路返回木兰山入口服务区,全程10公里。职工登山大赛起点设置在木兰山入口服务区,沿铁石墩、将军庙到达木兰花谷,全程12.8公里,经过激烈角逐,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金山店、新洲区邾城章林小学、关山街办事处分别获得一二三名职工登山大赛团体奖。山地徒步竞速赛线路是沿下马石、沈家田,终点设置木兰湖广场,全程20公里。其中男子、女子组第一名分别以1小时9分钟、1小时20分钟跑完全程。赛道最低海拔约39m,最高海拔约441m,累计爬升约383m,运动量较大,位于黄陂的武汉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助力此次大赛,为运动员提供能量补给。

  全民健身 助力军运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海军五项”比赛将在黄陂举办。本届登山节以“与军运同行——深入贯彻十九大,实现体育强国梦”为主题,通过户外登山这项健康、积极的活动形式和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走向户外,走进大自然,愉悦身心,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号召全民参与、奉献、助力军运。

  今年为丰富赛事内容,在赛事前期举办了“我是花木兰”全国选拔赛对活动进行预热,赛事当天的群众健身大会方阵中来自黄陂区第三中学的100人“红七军方阵”和全国范围内选拔的100人“我是花木兰”方阵成为本届赛事的亮点。

  助力旅游示范区、体育大区、健康强区

  登山节举办十年以来,累计吸引近百万人次走近黄陂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用脚步丈量、近距离感受黄陂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成为黄陂人民引以为豪的体育盛会和武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同时,黄陂区以体育大区、健康强区为奋斗目标,连续十年举办木兰山登山节,全面落实国家全民健身战略,不断以更好地运动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通讯员 邱舒 刘梦 黄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