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国首份健康产业发展指数在汉发布,湖北有一项全国第四

  楚天都市报10月28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今天上午,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该研究院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与武汉大学共同建设,旨在构建开放、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成立仪式上首次发布了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指数。

  据了解,该研究院由中国卫生信息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任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同主任。研究院以服务“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为宗旨,以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为目的,以打造国家新型智库、培养跨界人才、攻关前沿科技、开展国际合作等为主要内容。

  当天,研究院执行副理事长及院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代表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指数。毛振华指出,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然而以往无论是从学术上还是从国家职能部门的统一口径上,以及评价方法上都还没有形成共识,因而构建科学合理、操纵性强的健康产业评价体系迫在眉睫。

  记者看到,在综合指数中,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排名2017年前五位,湖北位居第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前两名指数相差较大。作为我国第一份健康产业综合发展指数,该指数还包括医疗能力、医院运行、就医费用、民营医院发展等专项指数,为客观评价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这些专项指数中,湖北的医院运行一项排在全国第四位,充分说明了我省医疗机构的综合能力。

  医疗改革对老百姓的影响,也能从这份指数中得到体现。昨日发布的就医费用指数显示:以2013年为基数,就医费用指数逐年下降,累计降幅9.0%。湖北省2017年就医费用指数,在全国位居第七名。另外,五年来,我国民营医院专项指数累计增幅31.8%,中医服务专项指数累计增幅26.4%,远高于全国医疗服务指数增幅。

  毛振华表示,该指数可以纵向反映我国以及各地区近五年来的健康产业发展状况,同时每一年各省市的指数可进行横向比较,揭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不均衡等问题。通过分析指数间的差异和变化,可以为引导社会投资提供参考,为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