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本报采访数位从高校走出的“国际公务员”

  图文:最牛顾问曾给联合国秘书长当过参谋

图为:邓梁春图为:邓梁春
图为:孙敏图为:孙敏
图为:卫荷图为:卫荷
图为:王傲图为:王傲
图为:越思雨图为:越思雨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柯称 肖杨 通讯员吴江龙 刘文彬 徐汇飞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官微发布国际粮农组织招收实习生的消息,引来众多学子报名。实际上,这些国际组织每年都在面向全球招聘,而中国近年来也大力倡导有志青年走出国门,到这些国际组织实习、就业。今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国家公派资助到国际组织实习”校园宣讲会,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志贤更是在会上表示: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人才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础。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数位从武汉高校走出去的“国际公务员”,他们或在国际组织实习就业,或曾在那里工作。通过揭秘他们的这段经历,为读者展现“国际公务员”的工作生活真实情况,同时为有志当“国际公务员”的人士,打探到去国际组织实习、就业的条件和途径。

  1 最骄傲

  筹备《巴黎协定》签署仪式

  姓名:邓梁春

  机构:曾任职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

  38岁的邓梁春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武汉大学工作。而在2个多月前,他是联合国纽约总部的一名国际顾问。2016年3月至今年10月,他先后在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工作,他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向联合国秘书长及其南南合作特使提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南南合作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在联合国工作期间,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有幸参与筹备了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工作。”邓梁春表示,在《巴黎协定》签署后,他所在的气候团队还进一步与各国进行密切沟通,推进了《巴黎协定》迅速生效。

  邓梁春还透露,在联合国工作有多种不同的雇佣合同,分别是职员和国际顾问,其中职员还分为一般职员和专业职员两种,薪酬待遇也有所差别,联合国网站有比较详细的信息。

  当然,邓梁春也坦承,当时他所在岗位的工作事务比较繁重,加班是常事,休息时间他爱打打网球。“对中国人来说,纽约的生活还比较适应,因为这里有除中国外最好的中餐馆。”邓梁春说,要不是家庭原因,他倒愿意长期在那边工作。

  对于有志到联合国实习的学子们,邓梁春提醒:联合国的有关职位绝大多数都会公开进行招聘和遴选,相关信息需要留意联合国网站。联合国各有关机构提供的实习岗位,并不是每个岗位都能够提供有关的签证支持,申请前务必了解清楚。

  2 很欣慰

  中国面孔越来越多

  姓名:孙敏

  机构:现为联合国国际教科文组织中文编辑

  去年12月,孙敏作为借调职员,被中国政府推荐到国际教科文组织工作至今。他担任该组织公众宣传局的中文编辑一职,负责中文网站、社交媒体、中文杂志的编辑工作,工作重点就是向中文受众宣传国际教科文组织,同时也会关注中国公众在社交媒体上的反馈。

  前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孙敏第一句话就是为教科文组织“正名”,“中国普通民众对国际教科文组织的了解还很有限,一般多局限于世界遗产项目,而世界遗产只是我们文化领域的一个分支。”孙敏介绍,国际教科文组织的业务领域有教育、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文化、信息与传播5个大类。

  孙敏表示,教科文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专门性机构和联合国“智力”机构,与联合国一样,是经历战争惨痛的人类为了让世界免于战火的烧灼而建立的机构。教科文组织的特点,其组织法的第一句话是核心,即“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在巴黎。在巴黎之外,国际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有50多个办事处,包括北京。

  虽然孙敏在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他看到同事中中国面孔在增加。“从2015年中国政府的公派实习项目启动以来,确实中国面孔大幅增加。在我所在公众宣传局,还有5位中国人,包括4名实习生。”

  孙敏表示,他所在团队最近发布的新闻里,大众比较感兴趣的可能是“基因编辑”的声明,“科学伦理是我们科学部门的业务领域。另外还有‘互联网普遍性指标’等内容。”

  孙敏介绍,他的工作时间一般是从早上9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中午有1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工作时间弹性比较大,晚来晚走,员工可以自己根据工作内容和节奏掌握,另外,每年有20多天的带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