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85后”京剧演员谈春晚亮嗓,亮相“黄金档”感觉很幸福

  武汉晚报2月4日讯(记者梅冬妮) 每年的央视春晚都少不了戏曲节目。除了资深戏迷认可之外,越来越多年轻观众也能透过近10分钟的呈现,领略到传统戏曲的魅力。2019年央视春晚舞台上,来自湖北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央视青年京剧演员大奖赛金奖得主、“85后”青年演员谈元也在《锦绣梨园》中亮嗓,与豫剧“名丑”金不换以及20位小朋友一同挂花灯、打灯谜。

  《锦绣梨园》总共时长9分多钟,对京剧、越剧、豫剧、粤剧和黄梅戏5个剧种进行了展示。主攻丑行的谈元与豫剧名家金不换化身灯官儿,共同带来1分多钟的表演。谈元参与的这段演出将豫剧和京剧的唱腔和念白结合,用传统戏的扮相演新词,灯官儿扮相也是喜气洋洋。

  从去年12月份接到剧组通知,谈元一直处在兴奋和激动中。“以前多次参加过央视戏曲春晚,但是在央视春晚上还是第一次亮相。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在电视机前看春晚,这次自己成为了演员,见到了很多同行前辈,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谈元回忆,十多年前他的老师、我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曾经参加过央视春晚,因为演出日程太紧,谈元曾代替师傅参加排练、走台。2017年,他的好友、武汉汉剧院的演员王荔也在央视春晚上亮相。“那个时候我都没敢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在春晚上亮相。”

  谈元说,能在央视春晚上亮相,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肯定,也和湖北作为“戏曲大码头”的深厚文化底蕴相关。“湖北是京剧的娘家,也是全国闻名的戏曲大码头。现在武汉的戏曲活动越来越多,我和同事们也参与了‘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听我们讲座的不仅有大学生,还有小学生,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戏曲的兴趣和认真。”

  谈元透露,今年戏曲节目的出场时间经过了多次调整,最终提前到整台春晚的第二个板块第一个出场,这是以往戏曲节目从未有过的“黄金档”:“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戏曲节目也越来越受到观众喜爱,我们是受益人,感觉很幸福。”因此,虽然第一次没留在家中过年,但谈元说,“努力了,付出了,我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