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7天假 这些剧和综艺等你来盘

  武汉晚报2月3日(记者梅冬妮)进入2月,春节成为了生活的主题。不仅电影春节档硝烟弥漫,小荧屏上的竞争也未曾停息。足足7天长假,正是追番补档的好时机。面对春节长假扑面而来的“灵魂拷问”,这份超全追剧(综艺)指南兴许能拯救你。

  追剧

  IP剧、系列剧扎堆

  今年的春节档,电视剧方面值得关注的作品不在少数。无论是卫视播出还是各平台自制的网剧作品,题材大多都锁定大IP,其中不少还是口碑不俗的系列作品。卫视方面,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将在春节期间迎来大结局,新剧《国宝奇旅》将在大年初二开播。视频网站上,上线不久的《皓镧传》能否继续《延禧攻略》的声势,《乡村爱情11》以及《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的回归,能否守住系列IP的尊严,都将在春节档里一见分晓。

  《知否》大结局马丽来接棒

  国宝题材从综艺热到电视剧

  目前,豆瓣评分定格在7.6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虽然热度有所下降,但随着大结局的临近,在网络上的话题度又有所回升。预计《知否》将在2月9日大年初五迎来大结局,接档剧则是由马丽搭档潘粤明主演的《逆流而上的你》,该剧将在2月10日大年初六亮相湖南卫视。

  在《西虹市首富》和《李茶的姑妈》接连两部“开心麻花”作品中,都未见身影的马丽,此次转换了战场,在小荧屏上献出了首秀。在这部《逆流而上的你》中,马丽将饰演一位遭遇人生瓶颈的辣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后重返人生巅峰。

  《逆流而上的你》在阵容上,有中生代的潘粤明、李乃文挑梁,戏骨张凯丽、倪大红也参演,这样的配置在都市题材中称得上“顶配”。从目前放出的预告片来看,马丽与潘粤明这对“女强男弱”的反差萌夫妻档,也相当有看点。

  除了古装和都市题材以外,年代剧也一直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即将于2月6日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同时开播的《国宝奇旅》,不知是否能借着“国宝热”的东风,在卫视荧屏上掀起一阵新的国宝热潮。

  由章剑华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改编的《国宝奇旅》,由刘烨、袁姗姗主演,讲述“九一八”事变之后的故事。因日寇加紧文物掠夺和文化侵略,故宫众人为了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决定将文物南迁。铁血军人任弘毅与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周若思作为文物南迁小组的核心人员,共同踏上了危机四伏的惊险旅程。

  相比当代题材,刘烨在年代戏中的表现更引人瞩目。从《国宝奇旅》已经曝光的预告片来看,这部集合了年代、悬疑、动作、情感的大制作,给予了刘烨更大的发挥空间。近来鲜有作品播出的袁姗姗此次也回归小荧屏,与刘烨的新鲜搭配值得期待。

  大女主持续发力

  元祖级IP纷纷回归

  在2018年稳站网剧第一的于正,《延禧宫略》之后又与吴谨言携手带来新作《皓镧传》。相比《延禧宫略》引发的全民热议,目前《皓镧传》在声势上还未能与前作相提并论。但因为“大女主”题材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于正凭前作积累的口碑,《皓镧传》的点击率仍在首播时突破纪录。

  不过,凭借《延禧宫略》短暂翻身的“于一星”于正,在《皓镧传》播出期间再遇“滑铁卢”。目前该作品豆瓣评分为4.7分,为剧打了一星的观众比例高达36.6%。《延禧宫略》之后,于正还能出什么招,吴谨言的演技有没有进步?这才是人们关注这部作品的重点。

  和年轻的“古装打怪升级”题材相比,《鬼吹灯》和《乡村爱情》两个堪称元祖级别的系列剧也纷纷在新年之际推出最新作品《鬼吹灯之怒晴湘西》和《乡村爱情11》。

  作为考古冒险IP界的两大巨擘,《鬼吹灯》系列的影视化呈现,与《盗墓笔记》展示出南辕北辙的气质。尤其是当下这部《怒晴湘西》,完全舍弃流量艺人的阵容,由演技派的潘粤明、高伟光担当主演。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2,80%以上的观众给予了4星以上的高分评价。

  《乡村爱情》系列可谓是国产剧中最长寿的IP,这部农村题材的作品,却意外获得95后、甚至00后年轻群体的喜爱。虽然,“常青剧”难免遭遇口碑下滑的危机,但《乡村爱情》系列总体都维持在一个水准上,转向网络之后也没有呈现出断裂式的下滑趋势。目前最新亮相的《乡村爱情11》,已收获近3000万的点击率。其实,只要看到“东北F4”生动喜庆的脸,广大观众便心甘情愿充会员“入坑”。

  综艺

  “出道”依旧稳占C位

  步入春节档,2019年第一季度的各卫视、平台主推节目,竞争也更加激烈。其中,湖南卫视的《歌手2019》《声临其境2》在今年都有了较大突破,“我家”系列的新节目《我家那闺女》,话题也屡上热搜。三大网络平台在春节档,则全部锁定选秀主题,爱奇艺的《青春有你》和优酷的《以团之名》正面相迎。

  《歌手》《声临其境》有突破

  口碑综艺面对危机寻求生机

  目前已开播两期的《声临其境2》,豆瓣评分仅为5.1,和第一季8.2的高分画风迥异,难破“综N代”“再而衰,三而竭”的魔咒。尽管网友给出的评分,不排除是出于对《身临其境2》中部分嘉宾的成见所致,但要想在形式没有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再出爆款,摆在《声临其境2》面前的阻力还相当大。

  仅就节目观赏性来说,《声临其境》在新一季中仍做出不少探索。无论是加入张国立、张铁林、王刚“铁三角”的现场点评,还是在嘉宾邀请上,节目都有了更广泛的视野,配音素材的选择也扩大了范围。整体来说,虽不如第一季初见那般惊艳,但《声临其境2》仍是春节期间阖家观赏的不二选择。

  已经走过7季的《歌手》,则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这个节目曾经是冬季荧屏上最抚慰人心的存在,如今却不得不在摸索中反复摇摆。《歌手2019》的总导演洪啸曾坦言,如果不加以改版,本季将邀请不来嘉宾。但反观目前节目呈现的“国家队”阵容,刘欢、齐豫虽有分量,但在个人无论是风格表现还是曲目选择上,多少有些“曲高和寡”。

  值得欣喜的是,虽然在首发阵容上新一季《歌手》并未满足观众更多期待,但节目组却主动打破了踢馆歌手的身份壁垒,向更为广泛的爱乐者群体发出邀请。抖音“一哥”刘宇宁、“好声音”金志文、韩国唱将郑有智的现身,也将为《歌手2019》带来生机。

  面对春节的“灵魂拷问”

  和爸妈一起看这些综艺

  “催婚”可能是一个全球性话题,自素人恋爱真人秀在海外大热后,大批同题作文的类似综艺,也相继在国内荧屏上亮相。其中,“不可貌相”的《我家那闺女》,作为系列综艺《我家那小子》的后续之作,引发不少热议。

  《我家那闺女》在形式上集合了传统真人秀、话题访谈,在内容上囊括了婚恋题材、代际话题等内容,播出后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绩,多次霸屏微博热搜榜,在中老年观众和青少年观众群体中都收获了不俗口碑。如若在春节期间又遭遇长辈们的“灵魂拷问”,不妨一同看看这档综艺,你会发现明星们也难独善其身。

  和《我家那闺女》在题材、形式上都很相近的新节目《恋梦空间》,也将在春节期间继续播出。《恋梦空间》中,艺人嘉宾坐于摄影棚内,对真人秀中的普通人的恋爱故事进行分析点评。这种观察类的综艺,在去年网络综艺《心动的信号》霸屏一时后便层出不穷。此外,由芒果TV出品的《女儿们的恋爱》,主题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出道生存综艺大“撞车”

  今年你还会继续pick吗

  作为2018年度的现象级综艺,《偶像练习生》在更名为《青春有你》之后,悄无声息地在爱奇艺上线。如今已播出三期,但存在感低下得让人难以置信。相比之下,隔壁优酷平台上的同类综艺《以团之名》,在热度上大有赶超之势。

  偶像生存类综艺在新年趁热打铁,但疲软之势肉眼可见。就连继续驻守《青春有你》的张艺兴制作人,也在节目中对训练生们的浮躁难掩失望。事实上,短短一年时间,《偶像练习生》中的出道九人组,还未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新一批仍需锤炼的新人,已被输送上偶像制造的生产线。

  作为节目的核心竞争力,训练生的素质直接影响节目的观感。若仍对新一批国产偶像充满期待的观众,不妨持续跟进看看,在一整季的洗练过后,新一轮的出道组是否有了突破和超越。

《我家那闺女》吴昕《我家那闺女》吴昕
《歌手2019》齐豫《歌手2019》齐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