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周,2019年武汉•中国车都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将在江城武汉燃起战火。亚洲羽坛高手将云集武汉体育中心,争夺亚洲羽坛最高殊荣。亚锦赛这七场焦点球,是不得不看的比赛。

  焦点一:

  林丹VS周天成

国羽老将林丹国羽老将林丹

  谌龙如无意外在上半区会与一号种子,日本名将桃田贤斗在半决赛相遇,在这之前,他都不会遇到太过强劲的对手,桃田、谌龙之战,硬核球迷必选项。

  下半区的林丹很大机会在次轮就遇到中华台北的周天成。此役令人瞩目的原因在于,在两周前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林丹在第一局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将世界第三号种子周天成斩落马下,并由此开始了本站的夺冠之路。

  从过往战绩来看,最新排名仅世界第13位的林丹以7胜1负的战绩力压排名世界第4位的周天成,但林丹仅有两次是在两局之内解决战斗,而且,逆转也不是第一次。林周如果在亚锦赛再战,值得期待。

  焦点二:

  石宇奇VS林丹

国羽小将石宇奇国羽小将石宇奇

  二号种子石宇奇和林丹都在下半区,如果顺利的话,两人会在半决赛会师。比林丹小了一轮有多的石宇奇,经过这两年的磨练逐渐有了国羽男单新领军的影子。两人近两年在世界赛场上交手7次,年轻力壮的石宇奇以5胜2负占绝对优势,特别是去年世锦赛上的大胜,令人印象深刻。不过还是在上两周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石宇奇1:2负,做了林丹夺冠路上的垫脚石。

  焦点三:

  陈雨菲VS因达农

天才少女因达农天才少女因达农

  上届女单冠军中华台北的戴资颖缺阵,国羽新一姐陈雨菲成为夺冠最大热门。陈雨菲夺冠路上,将遇到泰国天才少女因达农的挑战,两人有望在八强碰面。两人自2016年起开始在世界比赛中频频交手,陈雨菲以10战8胜2负占绝对优势,但几乎每一次陈雨菲都是打满三局才获胜,可见因达农的实力。

  焦点四:

  陈雨菲VS奥原希望

国羽“一姐”陈雨菲国羽“一姐”陈雨菲

  如果陈雨菲过了因达农的关,本次亚锦赛最大的夺冠障碍莫过于赛会二号种子日本选手奥原希望。两人四年多以来交手6次,陈雨菲仅取得两次胜利。奥原出道早,2018年之前对阵陈雨菲保持着全胜战绩,而且都是直落两局解决战斗。但进入2018年后,陈雨菲进步神速,2018年底中国公开赛以21-10,21-16轻松取胜,今年全英封后之路上又以21-17,21-11过关。两人若在决赛相遇,龙虎斗是避免不了的。

  焦点五:

  吉迪恩/桑加亚VS嘉村健士/园田启悟

日本男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日本男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

  世界第一男双组合是印尼的吉迪恩/桑加亚,他们和日本组合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是老对手,从2016年起双方每年在国际羽联比赛以及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均有碰面。上一次双方在亚锦赛碰面是2016年,印尼组合以大比分1:2负于日本组合,这次两对组合都在上半区,并有望在半决赛争夺一个决赛名额。这三年多里,印尼组合以7胜4负占据优势,最近三次交手均取得胜利,但进入2019年以来尚未碰面。在打法凌厉的印尼组合面前,日本组合能够占到便宜么?

  焦点六:

  陈清晨/贾一凡VS 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

日本女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日本女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

  女双排名世界第四的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最有可能突破日本女双封锁线,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国羽女双组合了。凡尘组合的签运不错,前面基本没有对手,非常轻松。她们最大的对手应该是同在下半区的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如无意外,两对组合会争夺一个决赛名额。凡尘组合对阵松友/高桥组合的战绩是9战5胜4负,实力五五开。进入2019年来,双方还没打过。不过在2016年的亚锦赛,凡尘组合以20-22、18-21负于松友/高桥组合。

  女双比赛中会有三位湖北籍选手亮相,其中李汶妹将搭档郑雨首轮就遭遇印尼头号组合波莉/阿皮里安尼;另一对湖北组合杜玥/李茵晖次轮也要对阵日本头号女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对于她们来说,取胜或许不易,但确实是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的锻炼。届时,湖北老乡们的呐喊,相信会助她们一臂之力。

  焦点七:

国羽混双王懿律/黄东萍国羽混双王懿律/黄东萍

  混双比赛的决赛很有可能在两对中国组合之间进行。巧合的是,这两对组合里有三人是由武汉地质大学培养的国手。他们就是世界头号混双组合黄雅琼/郑思维,以及世界第二混双组合中的王懿律。王懿律和搭档黄东萍是上届亚锦赛混双冠军,这次志在卫冕,如无意外,他们和校友“雅思组合”会在决赛碰面。

  当然,最大的焦点之争还是男单,如果一切顺利,桃田贤斗和石宇奇上演冠军之争,想想都让人沸腾,更何况去现场看球。

  2019年武汉•中国车都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是由中国羽毛球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省体育局主办,亚洲羽毛球联合会授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和武汉市体育局承办的亚洲顶级羽毛球赛事,武汉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赛事推广单位连续5年运营赛事。同时,赛事得到一系列赞助商的支持,如:英利奥、六万山泉、Luckin Coffee等。

  附:交通信息

  自驾观众可将车辆停放在万达广场或足球公园停车场,然后步行导航至武汉体育中心5号门(赛事安检入口)

  公共交通路线:

  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

  地铁4号线(黄金口方向)→王家湾(换乘地铁3号线(沌阳大道方向))→体育中心站下车

  地铁4号线(黄金口方向)→钟家村(换乘地铁6号线(东风公司方向))→东风公司站下车

  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

  地铁2号线(往佛祖岭方向)→范湖(站内换乘地铁3号线(沌阳大道方向))→体育中心站(A出口)下车

  目的地:武汉体育中心5号门(赛事安检入口)

  3号线体育中心站A出口步行500米可到达;

  6号线东风公司站B,J出口步行1公里可到达。

  公交:205、213、271、272、335、347、351、387、395、654、760、769、k01、k02、k03均可到达比赛场馆武汉体育中心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