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陈非 王璟

  青春追梦人,奋进新时代。4月19日,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在中南民族大学启动,两年一度的高校艺术大赏正式拉开帷幕。

  即日起,武汉百万大学生可关注“洪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并通过高校投递原创文化作品并参与评选。

五十六个民族的学生现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学生现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艺术节包含六大项目

  据悉,本届艺术节推陈出新,分评选、展演两大板块进行,包括舞台艺术评选、美术书法评选、摄影评选、非遗进高校展演、经典剧目高校行、高校艺术进社区展演等六大项目。

  舞台艺术、美术书法、摄影等三项评选活动,是高校艺术节坚持多年的“保留项目”,历届作品数量繁多、质量不俗。根据赛程,本届评选将分为征集、评选、展览三个阶段,高校先展开组织自评,再向艺术节推荐报送,最后进行评选与展览。其中,舞台艺术与美术书法评选活动将分别举办10场展演或巡展。

杂技《顶碗》杂技《顶碗》
传统京剧折子戏《挡马》(片段)传统京剧折子戏《挡马》(片段)

  非遗进高校、经典剧目高校行、高校艺术进社区等三项展演活动,是高校艺术节在文化惠民上的具体举措。本届非遗进高校活动,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举办10场专题讲座,并举办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等活动;2018年大获好评后,经典剧目高校行迎来升级,省市13家专业院团将遴选“拿手好戏”,进高校演出20场;本届新增加的高校艺术进社区活动,把校园文化大餐端上社区居民“餐桌”,15场展演将走进15个社区。

传统楚剧折子戏《推车赶会》(片段)传统楚剧折子戏《推车赶会》(片段)

  经典剧目高校行同时启动

  本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启动式上,同时启动了经典剧目高校行活动。经典剧目高校行等文化展演活动,也将再度走进校园,让大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启动式上,歌曲、小品、诗朗诵、戏曲、杂技、舞蹈等13个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楚剧和花鼓戏两种“版本”的《站花墙》摘花片段同台竞技,各具风味;京剧《挡马》、楚剧《推车赶会》、汉剧《花木兰》等经典曲目也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杂技《顶碗》中,艺术家头部顶一摞瓷碗,表演劈叉、倒立等技巧,高难度的动作让观众惊叹不已; 作为东道主的中南民族大学带来蒙古舞《欢歌筷舞》,音乐声和着筷子敲击声,边打边舞,节奏感强;情景剧《致青春》大量使用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极具青春活力。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汉举办,本届高校艺术节还将特别关注相关题材作品,在文艺领域讴歌时代精神。

  本届高校艺术节持续至12月,优秀作品将在闭幕式晚会上集中展演。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表演的舞蹈《欢歌筷舞》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表演的舞蹈《欢歌筷舞》

  高校艺术节成武汉文化名片

  据了解,作为湖北省楚天群星奖获奖项目,武汉市重点打造的高校文化品牌,高校艺术节走过34年,已成为武汉公共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本届高校艺术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洪山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由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武汉市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服务办公室具体承办,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勋标、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国华,洪山区政府副区长王在桥、洪山区政协副主席窦梅、洪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翠弘、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江源出席了本届高校艺术节启动式。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国华在启动仪式上寄语,通过活动的举办,推进我市“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的建设,增进大学生对武汉的认同感、归属感,让更多的青年英才体验武汉、了解武汉、爱上武汉,建设武汉。青年学子追逐梦想,奋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