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2019年武汉·中国车都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决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打响。王懿律/黄东萍混双两连冠,“凡晨”组合力克强敌,首次拿到亚锦赛女双冠军,中国女双时隔三年再夺亚锦赛金牌。日本选手山口茜夺得女单冠军,何冰娇摘银,石宇奇1-2不敌桃田贤斗无缘冠军,日本组合渡边勇大/远藤大由登顶男双。至此,本届亚锦赛圆满落幕。

中国混双包揽金银中国混双包揽金银

  王懿律/黄东萍成功卫冕 何济霆/杜玥摘银

  两组中国选手曾在去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有过交手,当时王懿律/黄东萍2-0战胜何济霆/杜玥。本场比赛“黄鸭”组合21-11先赢一局,第二局何济霆/杜玥21-13取胜。决胜局中,何济霆/杜玥在16-20的关键分时,连追四分,但最终21-23遗憾落败,王懿律/黄东萍成功实现亚锦赛两连冠。纵观全场比赛,何济霆/杜玥显得更加放松,在网前争夺中更加富于变化。赛后发布会中,王懿律表示关键分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在比赛中有优势的时候,自身还是有点松懈。”黄东萍也谈到了在比赛过程中心态的起伏,“对方心态比我们好,比我们敢打。” 至此,国羽已经连续四届拿到亚锦赛混双项目的冠军。何济霆/杜玥的出色表现也让中国混双出现了继王懿律/黄东萍、郑思维/黄雅琼之后的又一看点。

陈清晨激动庆祝陈清晨激动庆祝

  陈清晨/贾一凡2-1逆转夺冠

  女双决赛中,陈清晨/贾一凡与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再度相遇,上个月的全英公开赛中,陈清晨/贾一凡曾2-1战胜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夺得冠军。两对组合在此前的五次交手中,“凡晨”组合三胜两负。本场比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21-19拿下首局,第二局,“凡晨”组合在5-10落后的时刻连得13分,最终21-14扳回一局。决胜局中,“凡晨”顶住压力21-19拿下比赛。赛后发布会上,这对首次拿到亚锦赛冠军的组合非常兴奋,陈清晨表示非常渴望亚锦赛冠军,“对于这次夺冠,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对获得冠军)一场比一场更渴望”,陈清晨也谈到“希望这个冠军可以给备战苏迪曼杯增加信心,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世界排名前三的女双组合均来自日本,但陈清晨/贾一凡最近的出色表现让球迷们看到了中国女双的进步,以及面对强敌时的信心。

山口茜女单夺冠山口茜女单夺冠

  日本拿下男单、女单金牌 中国收获两银

  本届亚锦赛男单、女单的对决均在日本选手和中国选手间展开,率先进行的女子单打决赛中,何冰娇21-19、21-9不敌山口茜,摘得银牌。山口茜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何冰娇排名第七,此前两人的九次交手中,何冰娇仅有一胜。发布会中,何冰娇表示自己对这场比赛的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但“两个开局打的都不是很好。”本届亚锦赛女单项目中国三名选手进入四强,虽然没能夺冠,但中国女单依然具备冲击这块金牌的实力。男单决赛中,石宇奇状态尚佳,与对手相比,他的打法更具观赏性,收获了主场球迷的热烈掌声,21-12在首局中取胜。第二局比赛,桃田贤斗21-18扳回一城。决胜局中,石宇奇为激进的打法付出了代价,体力不支造成连续失误,最终8-21不敌卫冕冠军桃田贤斗。

桃田贤斗成功卫冕桃田贤斗成功卫冕

  渡边勇大/远藤大由摘得男双金牌

  男双决战压轴上演。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头号种子吉迪恩/苏卡姆约对阵日本组合远藤大由/渡边勇大。此前的两次交手印尼保持不败。日本组合以扎实的防守和耐心著称,今天的比赛中,这一点得以完全展现。首局比赛,日本组合取得领先,在印尼组合7-7追平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随后苏卡姆约出现频繁失误,21-18,日本组合拿下首回合。第二局开始后,日本组合顶住对手连续下压并形成反击拿下一分。随后,印尼选手一蹶不振,最终远藤大由/渡边勇大以21-3战胜对手摘夺男双金牌。

男双冠军远藤大由/渡边勇大男双冠军远藤大由/渡边勇大

  2019年是羽毛球亚锦赛落地武汉的第五年,2020年,羽毛球亚锦赛将继续在武汉举办,明年的亚锦赛也将是东京奥运会积分赛的最后一站,同时也是奥运会开战前一次重要的练兵机会,这对于亚洲各国羽毛球选手来说意义重大,对于球迷来说将是一场精彩的盛会。五年来,亚锦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球迷、赞助商以及志愿者的支持,明年让我们继续相约武汉,同各位优秀运动员一道,为2020奥运积分赛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