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5月30日电(记者 喻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日前在湖北荆州举行。会议透露,2019年湖北将新谋划储备重大文旅项目50个、新开工建设项目50个、建成运营项目50个,每个项目均超过亿元。

  湖北省文旅厅通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谋划项目151个,已转化50个,转化率达33.1%,转化项目完成投资210.8亿元。其中,布局在县(市、区)及以下的项目达88个,在省级和国家级贫困县的重大投资项目22个,有效带动了全省文旅产业品质的提升、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全省城乡统筹发展。

  今年,湖北各地将持续紧扣本地特色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和转化实施。力争2019年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均比上年明显增长,全年完成项目投资预计达到15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内将建成的50个重大文旅项目包括具有明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社会投资为主体的“卓尔小镇·桃花驿”、结合舞台表演的“恩施大峡谷山水实景演出”等。

  其中,一些有特色的文旅项目也有望创造全国之“最”。比如,黄石阳新县的“天空之城”,核心景点“天空之镜”观景平台俯瞰千岛仙境,相当于1.5个标准篮球场的规模;国内唯一串联工业遗址的“黄石号”旅游火车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溯近现代工业遗址。

  据悉,总投资高达700亿元的荆州市纪南文旅区、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投资100亿元的襄阳市隆中风景区等湖北省重大文旅项目也将相继落成。

  在本次推进会上,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指出,湖北还应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打造一批具有丰厚荆楚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在掀起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热潮的同时,湖北还将深化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助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陈智通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