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市民端午假期活动,武汉园博园景区6月8日园方将举办以纪念屈原、传承非遗文化为主的汉口里端阳文化节。

  端阳,是端午的别称。其来源古人地支纪月中“五月是午月,午是阳辰”之意。据了解,此次端阳文化节举办当天,恰逢国务院确定的“中国文化遗产日”,因此游园活动格外突出中华传统文化色彩。

  据悉,此次文化节设置了“祀福端午、节令糕食、荆楚习俗、汉风市集、花开端午”等活动板块。活动当天,园区湖北园舞台将表演汉代屈原祭礼、话剧《屈原》、朗诵《离骚》等节目,同时身着汉服的演员们还将演奏《龙船调》等民乐,以此纪念楚地爱国诗人屈原。

  除了欣赏非遗文化演出外,市民还可在汉口里街区参与荆楚习俗互动游戏。据文化节活动负责人梁爽介绍,8日到9日,汉口里山陕会馆、大夹街、大戏台等地设置了“射五毒、做香囊、点雄黄、挂鸭蛋缕、编五彩绳”等游戏项目,游客可体验端午“驱疫避瘟”习俗,寄托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同时还能获得粽子、纸扇等礼品。

  “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节日期间,汉口里老字号汪玉霞食品店也将推出绿豆糕、芝麻糕、清水粽、海鸭盐蛋等武汉民谚里的端午节令食品,满足市民过节需求;同时,园区宁波园、南京园等地,20余家社团和个人将组建汉风市集,展示自我设计的汉服、头饰、手工艺品等文创产品;分散在园区长江文明馆、西门、楚水等地的金丝桃、秋英、合欢、睡莲、栀子花、木槿也将进入盛花期,入园游客可欣赏“花开端午浓艳香”的景观。

  “为市民打造一场内涵丰富、活动多彩的传统文化互动体验端午盛会。”园方表示,力争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百姓尽享传统民俗魅力,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