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首日结束语文和数学考试。受访考生两场考试的感受截然不同,语文虽然作文有些意外,但整体难度适中。相比之下,数学考试却难言轻松。

  17时,高考数学结束铃声响起,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和上午考完语文后的一脸轻松不同,结束数学考试后,学生们大多开心不起来。

  武钢三中考点,一考生走出考场后和带队老师交流时表示,今年数学感觉很难,估计自己仅能得80分左右。该考点外,另有5名考生将准考证交回带队老师处时也纷纷表示,数学不太容易。

  和这些考生相同,在随机采访的59名考生中,有49人表示“难度不小”,占总受访比例的83.05%。其中,仅10人表示“难度还好”,仅占受访比例的16.95%。这和上午语文考试后众口一词的“不太难”相差不小。

  对此,送考老师大多安慰考生,试卷的难易度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高分低分也只是相对,更何况高考比的是总分,而非单科成绩。既然已经考完,无论发挥好坏、试卷难度高低,都不用太在意,把注意力放在最后两场考试上才是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