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超争冠“三足鼎立”格局形成 降级区五队面临惨烈厮杀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日电(卞立群)北京时间1日晚,随着广州恒大在客场3:0完胜上海申花,中超第15轮比赛结束争夺。由于本轮国安负于鲁能,赢球的上港和恒大将积分缩小至2分,形成 “三足鼎立”格局。此外,离别也成为本轮一大主题,权敬源、吉尔在主场上演离别动情时刻,崔康熙成为本赛季第3位下课的中超主帅。

资料图:负于鲁能后,国安领跑优势仅剩2分,中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资料图:负于鲁能后,国安领跑优势仅剩2分,中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鲁能阻击国安,中超上演“三足鼎立”

  本轮最为焦点的一场比赛当属山东鲁能2:0战胜北京国安的比赛。两支老牌球队的交手向来不缺看点。在这场比赛中,鲁能成为国安前进的拦路虎,在上港、恒大纷纷赢球的情况下,国安领跑优势仅剩2分,争冠区由独领风骚变成三足鼎立。

  赛后国安球迷极为愤怒,甚至高喊施密特下课。榜首球队出现如此情景似乎有些“滑稽”,但这种愤怒还是源于争冠道路上的不安全感。毕竟在去年,施密特率领的国安就出现过高开低走的情况。在球队前进道路放缓,后方追兵紧追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绪也算十分正常。

  继本轮输给鲁能后,国安已经有长达3年多的时间未赢过对手,取得4平4负的糟糕战绩。本场比赛中,主动变招的国安吃下完败苦果,出任右前卫的王刚以及右后卫的李可完全打破了之前的平衡,他们的不适应感让鲁能充分利用,格德斯2分钟内连入2球。由于巴坎布征战非洲杯,锋无力的国安在落后的情况下也未能扭转局势。

资料图:由于巴坎布(图右)征战非洲杯缺席联赛,国安面临锋无力局面。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由于巴坎布(图右)征战非洲杯缺席联赛,国安面临锋无力局面。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从5月中旬与天津天海的比赛开始,国安已经在各项赛事中连续8场有丢球,与赛季开始阶段的顽固防守形成强烈反差,球队在比赛中也愈发吃力。在争冠之路上稍微出现起伏是正常现象,在上半程联赛中他们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只是这种趋势确实给国安敲响了警钟。如果想要避免高开低走的悲剧再度上演,那么国安或许需要在锋线上做出调整。在强强对话中,前锋往往是挺身而出,一锤定音的关键因素。

  除此之外,恒大客场3:0战胜申花的比赛,也进一步让中超积分榜的分层明晰,形成四大集团。榜首的国安与上港、恒大形成39至37分的争冠区,领先第二集团多达12分。第4名的鲁能至第7名的武汉卓尔形成第二集团,积分为25至21分。第8名的天津泰达至第11名的河南建业形成中部集团,4支球队分差仅有2分。

  第12名的深圳佳兆业至榜尾的天津天海形成多达5支球队的保级集团,分差仅有2分,落后中游有5分之差。进入到下半程之后,可能会出现跨越分层的情况,但各集团内部的“厮杀”,将成为一大看点。

资料图:随着中超分层的明晰,进入下半程后,各集团内部的厮杀将极具看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随着中超分层的明晰,进入下半程后,各集团内部的厮杀将极具看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轮中超上演离别时刻

  本轮中超首位非华裔血统的归化球员德尔加多在鲁能完成首秀,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他的到来让鲁能在中前场的打法更加丰富,让人对球队的未来更加憧憬。此前被处罚的大连外援卡拉斯科以及天海外援阿兰、雷纳迪尼奥在本轮解禁复出。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外援都在比赛中打入关键进球,上演高调回归。

资料图:吉尔(图二)是鲁能后防线最为重要的球员。 图片来源:Osports 全体育图片社资料图:吉尔(图二)是鲁能后防线最为重要的球员。 图片来源:Osports 全体育图片社

  与新人首秀和故人回归相比,权敬源、吉尔、崔康熙告别中超的离别气息似乎更为浓烈。天海后卫权敬源因为即将服兵役,在本轮过后将回到韩国联赛效力,结束2年半的中超生涯。在离别之际,权敬源用跪谢表达了对天海球迷真情。

  在鲁能效力3年半的吉尔也迎来谢幕之战,因为家庭原因,他将在本轮过后回到巴西。本场戴上队长袖标的吉尔在赛后深情告别鲁能球迷,球风硬朗的戴琳在赛后与吉尔紧紧相拥,含泪告别这位挚友和最佳搭档。

  战胜北京人和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展望下半赛季的崔康熙还是未能摆脱下课的命运。在大连的半个赛季中,韩国老帅展现出极强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球队上下的尊重。也许“分手”的结局对于双方都是解脱,但在离别的一刻,还是有无数感性情绪涌上心头。

资料图:天海外援权敬源(图左)在中超的2年半中,展现出极强的职业精神。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天海外援权敬源(图左)在中超的2年半中,展现出极强的职业精神。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神仙球+青春风暴,这轮联赛够过瘾

  在重庆斯威1:0战胜天津泰达的比赛中,重庆外援费尔南迪尼奥上演半场长途奔袭,连过四人小角度破门。鲁能2:0战胜国安的比赛中,32岁老将蒿俊闵同样上演长途奔袭,人球分过后生吃国安边后卫李磊,转身过人后送出精准传中,助攻格德斯扩大比分。

重庆外援费尔南迪尼奥上演半场长途奔袭破门。重庆外援费尔南迪尼奥上演半场长途奔袭破门。
老将蒿俊闵的人球分过同样精彩。老将蒿俊闵的人球分过同样精彩。

  在恒大3:0客胜申花的比赛中,双方一共派出8名U23球员出场,上演青春风暴。刚刚失去U23资格半年的韦世豪,带领严鼎皓们在虹口完成“最低消费”。本场比赛中韦世豪完成梅开二度,恒大队的第一粒进球的绝大部分功劳也来自于他。

  上赛季代表国安出战的韦世豪,在虹口的经历可谓十分糟糕。替补出战的他最后时刻打进一粒诡异的乌龙球,让球队痛失3分。一年过去,韦世豪在虹口完成了救赎。在进攻线主力伤缺的背景下,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钟义浩这“四小天鹅”完美接过重任,在人才严重断档时期上演“逆势生长”,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可谓十分宝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