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通讯员 叶黎 白樱子 摄影 喻江平

  7月12日下午,长江读书节领读者公开课七月专场在湖北省图书馆开讲。本次公开课以“我的写作之路”为主题,邀请儿童文学作家彭绪洛、邹超颖主讲分享,少儿领读者代表、小读者以及家长约六百人参与活动。

活动嘉宾彭绪洛活动嘉宾彭绪洛

  彭绪洛用50多张照片,以图文的形式给读者展示了自己的写作历程与探险经历。他说,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通过探险,不仅能感受真实的风土人情,锻炼身体与意志,还能增添创作的感悟。他以自己的经历激励小读者,要想看到更美的风景,就得吃别人没有吃过的苦;不要埋怨自身的条件差,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达到目标。探险如此,人生亦如此。

活动嘉宾邹超颖活动嘉宾邹超颖

  邹超颖分享了她个人与写作相关的成长经历。她说,创作时常用雨果的名言激励自己——“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的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不得安宁,直到这些梦想成为现实为止。”平时她会抓紧空闲的每分每秒用来写作。她还建议小读者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会观察和体味生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象力,学会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小读者认真聆听小读者认真聆听

  在互动环节,小读者就写作、阅读、探险、创作等方面向老师们提问。两位老师耐心解答,妙语连珠。整场活动气氛活跃。

  主讲人简介:

  彭绪洛:儿童文学作家、探险家、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中国原创儿童探险小说领军人物。出版作品有《少年冒险王》、《宇宙冒险王》、《我的探险笔记》、《虎克大冒险》等80余部。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首届土家族文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作品入选“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还荣获过首届长江读书节“十佳捐书人”称号。

  邹超颖:儿童文学作家、湖北省作协签约作家、编剧、武汉传媒学院教师。被媒体誉为“80后长篇童话第一人”。主要作品有《十二生肖闯天下》,《目目鱼复仇记》,《盒子勇士历险记》系列,《魔法通天塔》系列,《精灵咪萌的冒险之旅》系列等;另著有电影及电视剧作《寻找猪猪侠》,《黄帝史诗》,《东方七色花》,昆塔《因为所以》,《班主任》等,在全球院线、中央少儿频道及各大电视台播出。曾荣获冰心文学奖,第六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儿童故事片导演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