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妇产科专家马丁教授正式受聘为省妇幼保健院名誉院长。马丁院士现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肿瘤侵袭与转移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年来,宫颈癌、子宫癌、卵巢癌等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女性生命的三大“健康杀手”。

  由于缺乏规范的早期筛查方式,患者对肿瘤防治的认知不足,导致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发展到中晚期。如何针对女性恶性肿瘤建立科学有效的防治体系,成为当前亟需破解的社会命题。

  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全省妇幼保健服务体系龙头单位,妇科、产科属于省级重点专科,技术实力强,极具特色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模式深受广大妇女欢迎,门诊量、住院量、分娩量在全省位居前列,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设于该院。

  依托该中心,马丁院士将全面规划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学学科蓝图,该分中心计划参与宫颈癌的临床研究、多项妇科肿瘤的相关基础研究,开展手术带教和技术指导,引入妇科肿瘤的防、诊、治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评价,计划在女性恶性肿瘤防治等领域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打造一支国内高水平的妇产科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女性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

  马丁院士很早就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特聘教授。谈及此次被聘任为名誉院长,他表示武汉地区医疗实力在华中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理应肩负着保护华中地区妇女儿童健康的重任。此次受聘,他将与省妇幼保健院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该院妇产学科建设及全省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的提升。

  对于省妇幼保健院引进 院士当“名誉院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张晋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此次省妇幼保健院聘任马丁院士为名誉院长,是全省妇幼健康事业的大事,是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引领作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路径的重要探索。马丁院士作为我国妇产科学界的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在全国、全世界范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可以广泛参与医院临床、科研、教学的顶层设计和谋划,参与全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总体思路、总体框架的布局设计,必将有力推动省妇幼保健院的发展,推动全省妇幼保健服务体系的发展。

  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已与马丁院士共同制定了长期的学科及临床发展规划。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程龙献介绍,马丁院士将参与和指导医院规划制定和重大决策,将主导医院学术委员会工作,同时引领科研方向,帮助培育科研团队,引导医院培养高层次人才及开展国际合作。(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