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天两次刷新亚洲纪录!闫子贝斩获世锦赛100米蛙季军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发自韩国光州

  7月22日,2019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继续在韩国光州进行。

  在当晚进行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中国小将闫子贝获得一枚铜牌,58秒63的成绩也刷新了他刚刚在前一天创造的亚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子蛙泳选手时隔21年再次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1998年亚洲蛙王曾启亮曾在世锦赛100米蛙泳中获得银牌,那是此前中国男子蛙泳在世界长池锦标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而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则来自200米蛙泳,由王怡武在1995年的短池世锦赛中获得。

  目前23岁的闫子贝状态正佳。在上个月进行的美国游泳赛上,这位湖北小将在100米蛙泳项目上打破了日本选手小关也朱笃保持的亚洲纪录。

  没想到一个月后他再次刷新纪录。此前一天的100米蛙泳半决赛中,闫子贝又以58秒67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以半决赛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半决赛排名第一的皮蒂则以56秒88打破世界纪录。

  半决赛后,闫子贝就坦言自己没想到能再破亚洲纪录,“我只是想比上午(预赛)快,顺利进入决赛就可以了。预赛后我及时跟教练做了一些调整,下午就游得非常顺利。”

  而谈到决赛能否冲击奖牌,闫子贝认为集中注意力做好自己最关键,“我就是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不要被对手节奏打乱。”

  而对于去年年底在杭州短池世锦赛的失利,闫子贝坦言这对他打击很大,“人们都觉得我一到大赛就不行了,其实我也很想打别人脸,人家说我我很不服气,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此番成功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登上领奖台,对于闫子贝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信心提升,赛后他也坦言,能够实现突破主要归功于心态,“今天终于没有掉链子。(此前在)大赛累积的失败让我现在也能看得开,来的时候就说要兴奋地比赛,快乐地回去,我做到了。”

  闫子贝认为,相比此前,自己最大的进步就是在心理方面,“上一届也是有前三的水平,但是比较紧张,特别想要(拿成绩),反而越这么想有时候越阻碍了自己。”

  从去年的打击中走出来之后,他也感觉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我觉得这个成绩非常稳定,这对我来说是特别好的事情,我就想稳扎稳打越来越好。(心理问题)战胜了一大半了,但还有一些需要跟教练继续磨练。(教练说得最多的)就是平常心,让我专注自己,耐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