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篮球论文现“踢球”,副教授抄得“太认真”

  相关新闻:十年前论文存在剽窃 湖北大学撤销一毕业生硕士学位

  煞有介事写论文研究“踢篮球”的人评上了副教授——学品即人品,靠抄袭论文获得的学位撤销了,靠学位谋来的工作也应一并撤销。

  篮球只能拍?No No No,它还能“踢”,不信你瞧——

  “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教练员的专业技术等级较低,这很不利于青少年球员水平的提高……据了解这主要与教练员中体育院系毕业和仅有踢球经历的兼职教练员有关。”这段话引自一篇名为《湖北省普通高校篮球队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的论文,论文作者万某现在是华中科技大学场馆主任(副教授职称)。

  万某涉抄袭的硕士论文,是2009年6月就读湖北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时的答辩论文。这篇论文复制比高达81.5%,最神奇的是,他抄袭的两篇论文其中一篇是《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足球队发展模式研究》。 

  篮球论文竟然抄起了足球论文,很自然成为这起风波中吸引眼球的“亮点”。不细看新闻的杠精可能会说,高校篮球队跟高校足球队在建设管理上互相借鉴一下也没什么。

  但且不说复制比严重超标这个硬伤,万某的篮球论文中甚至出现“踢球”字眼,上文引用的话,便是足球论文中的原句。这就跟抄同桌作业把姓名一栏也抄上一样,真不知道该说他是抄得太认真还是太不认真。

  7月9日,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了一则《撤销学位公告》。公告称,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调查、审核,认定万某存在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学校决定撤销万某硕士学位,注销其硕士学位证书,从决定之日起3年内不再接受万某硕士学位申请。

  撤销硕士学位,可以说是“厂方”出具的“产品不合格”证明。虽然这份证明也拖了几个月,但好歹算有了一个说法。当然,这是不够的。一篇毕业论文按说有多位审稿老师,怎么当初没有一个人发现篮球不应该是用来“踢”的?看来,这不合格产品背后,恐怕与异常宽松的“出厂检验程序”也不无关系。

  另一方面,“不合格产品”的接收方华中科大目前还没拿出明确说法。7月24日,该校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校方已启动处理程序。而早在2月份事情曝光之初,该校学术委员会一工作人员就对媒体表示,对万某的学术问题会进行开会讨论,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照理说,抄袭的事实清楚、硕士学位也已撤销,后续处理措施不该如此难产,无论是“惜才”还是顾及名声,“拖而不决”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

  篮球不小心被踢了起来,煞有介事写论文研究“踢篮球”的人还评上了副教授,这出滑稽戏暴露了个别高校在育才和用人环节的重大疏漏。学品即人品,学术不端之徒已然失去为人师的资格。一个人靠抄袭论文获得的学位理应撤销,而靠学位谋来的工作、职权也理应一并撤销。

  亡羊补牢,不能再念拖字诀。当事高校有必要拿出足够的诚意,来证明自己不相信“篮球是可以踢的”。

  西坡(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