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垃圾分类如此重要?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垃圾都变成了什么?如何从我做起?9月19日,由武汉美联集团与法国领事馆联合举办的中法环境月“回收利用”摄影展走进华师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法国驻武汉领事馆总领事贵永华、武汉美联集团董事杨燕玲等嘉宾齐聚一堂,就循环经济、回收利用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掀起一股环保风潮。此次摄影展正式拉开了第六届中法环境月武汉站的帷幕。

  “也许我们可以交换旧衣服?”“回收可以代替抛弃,分享可以代替购买”……活动现场,华一美联学校的学生们围绕“回收利用”的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并为创作者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充满创意的环保方式点赞。此次展览由法国摄影师阿兰·弗雷拍摄并策划,之前已在法国多个城市巡回展出。学校图书馆中陈列的近40幅摄影作品向师生们展示了回收行业的八大领域,让人大开眼界、获益匪浅。

  法领事馆贵永华先生表示,此次摄影展以艺术为载体宣传环保人士的创新举措,希望能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今后也会将更多法国的优秀环保理念引入武汉。

  易拉罐笔筒、牛仔裤玩具、冰淇淋发电机……穿过图书馆内的展厅,不少观众被墙壁上五颜六色的画作所吸引。原来是华一美联学校将“回收利用”、”环境保护”的观念引入课堂,组织学生们通过绘画进行变废为宝的创作,孩子们绘制的环保创意画内容丰富、天马行空,每幅作品都展现了小作者的环保梦想。对此,贵永华先生表示:“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学生参与环保创意绘画,他们的创意和高质量的作品让我印象深刻。”

  观展结束后,贵永华先生对华一美联学校的校园环境、绿化建设提出了高度赞扬,尤其是校内供学生进行种植的生态园,令人印象深刻。在华一美联学校的校园内,有超过总面积1/4的绿地,为学生们提供了宜人的课外活动和休闲场地,下一步将继续筹建生态馆、地理馆等功能场馆,鼓励学生近距离接触大自然。

  “非常感谢中法环境月活动给学校带来的这份文化大礼,”华一美联学校校务处主任骆春说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很重要的未来议题,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始终践行‘关爱身心健康、塑造必备品格、培养关键能力’的育人观。希望更多的孩子可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

  据悉,中法环境月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由国外驻华使领馆主办的以环境为主题活动节。此次摄影展作为中法环境月的重要项目之一,将于9月22日至11月4日陆续在九座中国城市展出。(通讯员 刘婧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