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足鼎立!国庆档首日票房刷纪录 每一部都值得看

  《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正能量主旋律大片在9月30日正式上映,一年里最重要档期之一的国庆档正式“开局”。

  而9月30日尚属工作日,截至9月30日23时,三部电影就联手创下超6.5亿的超高票房,也一举打破了国庆档单日票房的纪录。三部影片在单日均突破2亿票房,成绩堪比春节档。

  正能量国庆档 三部大片开拓全新类型

  今年的国庆档很“正”,没有了喜剧或者仙侠奇幻这些热门档期的标配类型,三部“中国大片”有一脉相承的气质与情怀,又各有各的性格和看点。

  上映首日,三部影片的排片不分伯仲,《攀登者》34.8%、《我和我的祖国》33.8和《中国机长》30.3%,几乎平分了整个电影大盘。而从预售表现来看,截至9月29日,三部电影预售总票房就已经超过5.6亿元。预售票房最高的是《我和我的祖国》,为2.46亿元。《攀登者》和《中国机长》分别为1.54亿元和1.71亿元。

  《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导演联袂打造,通过聚焦祖国高光时刻背后的普通人,勾连起全民共同记忆。用总制片人黄建新的话来说,“这是中国电影人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而以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这种极具仪式感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也成为不少观众的国庆档首选。

  上影集团出品的《攀登者》在演员阵容上集结了包括吴京、张译、章子怡、胡歌、井柏然等中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组成“国民免检阵容”,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除了明星阵容强大,幕后班底也很“神仙”,茅盾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的双料得主阿来担任编剧,徐克担任监制,李仁港执导,两位导演在玩转极致视效呈现和动作美学设计上也都竭尽所能。

  同样改编自真实事件的《中国机长》,现实基础离观众就更近了。2018年5月14日川航的事件还近在眼前,转眼一部惊心动魄的电影就在大银幕上和观众见面了。为再现惊险时刻,制作团队不仅斥资近3000万元,1比1还原空客A319,更辗转多地实拍。作为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中国机长》邀请到了众多演技与人气兼具的影视明星加盟,据悉,张涵予等饰演的英雄机组成员都与自己的原型进行过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时,黄志忠、朱亚文、李现等饰演的民航西南空管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均有原型人物作为创作参考。除了原型人物的支持,影片还得到了民航各个部门上千人的帮助,因而给观众带来了极其真实的细节。

  此次三部影片在路演宣传时,主创都曾“抱怨”因为要赶国庆的上映时间制作周期非常紧,《中国机长》导演刘伟强说自己“每天备一瓶威士忌,用3倍的力气在拍片。”《攀登者》出品人任仲伦透露,一开始为这个项目寻觅导演的时候,接触的大多数导演都被超紧张的制作周期“吓”得不敢接手。《我和我的祖国》虽然分散成七个小片段分别作业,也同样紧迫感十足,导演管虎就在路演时表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部电影该花的时间心思一点都少不了。”

  虽然时间紧迫,但影片各有突破。此次三部影片,都打破了观众对于传统“主旋律”电影的刻板印象,《我和我的祖国》从小人物出发,几个小切口深深切中大时代的脉搏;《攀登者》开中国登山题材电影的先河,又有别西方国家的同类型电影,有着浓厚的东方情感特色;《中国机长》同样在空难、灾难的题材类型叙事框架中加入了现实主义的温度。

  三部影片都保质保量地给出了极高的完成度。从演员表演到视听效果的呈现,从精彩传奇的叙事到民族情感的共鸣,走进影院的观众大多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值回票价”。

  假期还没正式开始 刷新纪录已经势在必行

  事实上,自暑期档被“哪吒”引爆后,9月的电影市场一直处于低迷态势,有一半的时间,每天的大盘产出不足5000万,直到9月30日最后一天的发力,9月的票房才得以突破30亿。几部大片都为国庆档蓄势待发。

  三部影片在9月28日都进行了大规模点映,28日晚的统计结果,国庆档三部主力影片的点映战绩分别:《攀登者》4437.5万元、《中国机长》5666.2万元、《我和我的祖国》1256.7万元。但必须说明的是,《攀登者》点映的开放时间为一小时,而《中国机长》为两小时。而《我和我的祖国》点映场次规模只有1800多场,甚至于另外两部影片点映规模的十分之一。

  而《我和我的祖国》28日点映的场均人次达163人,也是国产影片大规模点映场均人次历史上首度突破100人大关,轻松创造了新的大规模点映场均纪录。而影片点映的平均上座率也达到了90%,刷新了近年来国产影片点映上座率的新高。如此优秀的点映数据也就提前“剧透”了正式公映后国庆档的“一马当先”。

  9月30日,全国尚未大规模正式放假,电影院里已经因为这些新上映的电影热闹了起来。上映的零点场过后,算上预售票房的《我的我的祖国》在凌晨就突破了2亿元大关,下午16:00《中国机场》破2亿元的捷报传来,到晚上21:08《攀登者》票房也突破了2亿元。

  作为历年电影市场高产出的重要档期,国庆档的影片向来不缺乏市场竞争力,回顾前些年国庆档的数据,去年9月30日的总大盘是2.6亿,而2017年是2.9亿,今年的数据甚至超过了正式放假的国庆节当日。早前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国庆档的三部影片,无论是成本还是阵容,都是奔着10亿以上这个级别去的,此前还没有一个国庆档能够时容纳三部10亿级别以上的影片,去年国庆档票房报收21亿。而预售及首日的高数据显然让这个国庆档更令人期待了。

  相信随着假期正式开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活动和成果展示带来的对家国民族情感共振的升温,观众对于这样又燃又好看的国庆档电影的观影热情,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