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山壮歌》剧照话剧《大山壮歌》剧照

  11月24日、25日,话剧《大山壮歌》在武汉市中南剧场大剧场精彩上演。该剧目是“戏剧温暖人生·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展演剧目。 

  该剧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以驻村第一书记为创作原型,讲述壮乡人“滚石上山”的脱贫故事,是“戏剧温暖人生·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唯一一部讲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题材的话剧剧目。

话剧《大山壮歌》剧照话剧《大山壮歌》剧照

  “三年磨一剑”,从2017年开始,南宁市多次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马山、上林等地采风创作,创作了该剧剧本。剧本得到了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均的高度评价,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实现了广西原创话剧剧本“零突破”;剧目还相继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优秀剧本扶持计划、广西2018年—2021年度重点剧目、南宁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经过三年不断的修改、提高,2020年9月10日,话剧《大山壮歌》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成功首演,正式与观众见面。

话剧《大山壮歌》剧照话剧《大山壮歌》剧照

  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剧《大山壮歌》深入挖掘、展现壮族元素,舞美呈现方面,再现壮族干栏式建筑,以及牛轭、榔等壮族乡村日常生活的物件,服装设计取材于壮族人民的生活劳作服装,具有浓郁的地域民族氛围。音乐设计制作方面,以南宁马山壮族原生态山歌作为创作主干,以马骨胡等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民乐、管弦乐、混声合唱等配合作为枝叶,将观众带入少数民族山村的情景之中,共同感受壮乡首府儿女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

  话剧《大山壮歌》赴武汉展演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艺术地呈现了全国脱贫攻坚战线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坚守初心,另一方面,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展现新时代南宁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提升南宁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11月25日晚,该剧目将在中南剧场进行第二场演出。(通讯员 王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