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因“1314”谐音为“一生一世”,2021年3月14日这一天被视为结婚登记的“好日子”,不少网友表示希望当天办理结婚登记,不巧的是,这天是周日,按规定民政部门不上班。

  随着呼声日益高涨,民政部门是否有必要在这一天加班办公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近期,不少地方民政部门作出回应。

  安徽省民政厅此前回应中国之声称,婚姻是否美满幸福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结婚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人相伴一生,只要两人感情牢固,每天都是好日子,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

  深圳市民政局也向媒体回应称,3月14日是双休日,暂未有开放结婚登记的安排。四川成都市民政局也称,成都各婚姻登记处当天暂无加班计划,有计划领证的新人提前安排时间。广东惠州市民政局则表示,“只要感情深厚,天天都是好日子。”

  也有表示要加班的。河南郑州市民政局近期表示,为回应群众关切,3月14日当天加班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并在此后安排加班人员调休。辽宁沈阳也通知,网上预约后,新人可在当天登记结婚。

  民政部门应网友呼吁加班办公的情况并不新鲜。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2月2日被认为是“完美对称日”,因而被视为“好日子”,河北、贵州、湖北等地民政部门均加班为市民办理婚姻登记。此外,2020年5月20日(周三),河南省巩义市民政部门本来在周三只办理离婚登记,其他工作日只办结婚登记,但因这一天的日期谐音为“我爱你”,为回应市民呼声,该市民政部门最终决定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对此现象,人民日报近期发表评论称,对公众而言,只要感情深,哪一天都是好日子;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如果什么意见都照单全收,反而影响工作秩序和服务质量。拒绝加班有理有据,但也不妨听听支持加班的声音,毕竟好彩头是绝大多数人结婚时的心愿。

  评论称,实践中,部分城市推出民政局“错时弹性办公”“周末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有的采取周末预约制,方便群众办理登记。由此来看,是否加班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尊重拒绝加班的权利,也要对那些主动加班的报以掌声。

  “这样的随机要求,恐怕也不可能无限度地满足。”北京日报发文评论称,如果“214”“520”“521”“527”“616”等稍微沾边的“好日子”恰逢休息日,都要求民政局加班,该部门工作和人力该如何安排?而且,民政局不像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可以选择周末开门、工作日关门调休。

  该文章表示,倘若如此,有正常登记需求的人该有意见了。从这个角度讲,民众的意见要听,但照单全收也并不现实。不然,规矩说破就破,工作秩序乱了套,服务质量更难有保障。

  “只要感情好,每天都是好日子,这才是值得称道的好心态。”评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