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疾控最新提醒!

  “双11”来临,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信息,眼花缭乱的促销、打折活动,又到“剁手党”们清空购物车的时候了。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局部疫情反弹。网购、境外邮购也存在疫情传播风险。那么,如何快乐网购,安全收取快递呢?湖北疾控专家给您支招。

  一、网购时

  非必要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选择正规网店,避免购买不明来源的货品。

  密切关注快递原发地和集散地的疫情信息,保持高度防护意识。

  确定快递到达后,准备好开箱工具、75%酒精喷雾或含氯消毒剂等消毒用品、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二、收快递时

  优选无接触方式。使用快递柜或放置在指定地点,避免与快递员直接接触。

  如需当面签收,可自备签字笔。正确佩戴好口罩,与快递员尽量保持距离。

  戴好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外包装。

  取件期间注意避免人员聚集。

  三、取完快递后

  尽量不要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应立即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拆快递与消毒的全过程均要注意,不要让快递触碰到自己的衣物。

  只能回家拆封的快递回家后及时拆封、消毒,完成后用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

  四、快递如何消毒

  可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快递外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对于层层包裹的快递,每打开一层包装消一次毒,直至对快递物品做一个全方位的消毒。

  消毒剂量要用够,每一面都要完全湿润,能够看到表面有薄薄一层水雾,消毒才是到位的。

  五、拆完快递还要做哪些事

  废弃纸盒、废弃物不要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置。

  拆箱工具也要进行消毒。使用过的手套消毒后丢弃,摘取手套时注意手套外侧面不要触碰到手部。全部完成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双手,也可用手消毒液或75%医用酒精消毒双手。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